首頁 -> 台灣

特稿:美對台提供“無償軍援” 台專家:假大方真圖利

分享到:
2023-09-01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題:美對台提供“無償軍援” 台專家:假大方真圖利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當地時間29日,美國政府宣佈向台灣提供8000萬美元“外國軍事融資”,為首次向台灣提供此類無償援助。受訪學者指,此舉是美國政府利用台灣圖利的“假大方”行徑,將台灣推向風口浪尖。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已通知國會,擬通過“外國軍事融資”渠道,向台灣提供8000萬美元的無償軍援,“將用於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國務院稱“首次向台灣提供此類援助”,但未透露該筆8000萬美元款項將用於採購哪些軍事裝備或系統。目前可能的品項包括空中與海岸防禦系統、彈道飛彈與空防系統、先進通訊裝備、防護設備和彈藥等,或者是在台軍事訓練計劃。

針對美國提供的8000萬美元軍援,台灣防務部門智庫學者蘇紫雲聲稱,軍援金額不高,品項可能以海上監控裝備為主,例如海上戰場管理感知系統等,“無償軍援”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海基會前顧問、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此舉其實是“假大方”,台灣耗費巨資採購的武器裝備遲遲未見發貨,眼下美國政府卻想要通過杯水車薪的軍援做騙取國內選票的“表面功夫”。

謝明輝認為,若軍援最終果真用於採購類似“海上監控裝備”的品項,更加暴露美國虛偽的一面,美鳴其曰提供資金,實則利用台灣獲取中國大陸軍事情報,“將台灣往風口浪尖上推”。

據外媒報道,“外國軍事融資”一般用於向“主權國家”提供,美國國務院則聲稱此次對台軍援符合“一個中國”政策。

台灣政治大學專任教授湯紹成指出,結合美國國會近期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聲稱聯合國“2758號決議”無涉台灣,美國頻頻利用此類“打擦邊球”的行為,試圖拉攏台灣當局,通過各種辦法把台灣擰成一塊對付中國大陸的鐵板。

相較以往台灣主動向美國求購軍火,此番是由美國政府主動向台灣提供軍援,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這代表美國判斷台海軍事風險正在快速升高。

湯紹成分析指,美國不止認為台海軍事風險在升高,也認為台灣軍民“抗敵意識”不足,因此處心積慮要將台灣推上火線,最終利用兩岸衝突加劇“坐收漁翁之利”。

距離台灣大選不到半年時間,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民調排名第一,美國在此敏感時期提供軍援將對大選造成怎樣的影響?

湯紹成認為,對民進黨而言,獲得美國軍援資金是可以用於宣傳“加分項”,對於泛藍、在野力量而言,也有助於強化“大選是選擇戰爭或和平”的論述,讓民眾明確感受到“選擇民進黨等於選擇戰爭”,因此大選結果會受到怎樣的影響尚難有定論。(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