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大臣承認日排放核污染水 岸田責令其道歉

分享到:
2023-09-01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 當地時間8月31日,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就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向海洋排放的水稱作“核污染水”一事道歉。當天早些時候,他因相關言論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道歉并收回言論。

當地時間8月31日,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為此前“核污染水”稱呼道歉。視頻截圖

環球網引述日媒報道稱,野村哲郎在農林水產省接受采訪時道歉稱,“關於口誤一事,表示道歉并收回。給相關人士造成不快,非常抱歉”。當被問到去留問題時,他表示“將帶著緊張感,為萬無一失地實施符合水產業者需要的對策而努力”,不會因此辭職。

據此前報道,8月31日早些時候,野村哲郎在首相官邸與岸田文雄就向漁業相關者提供援助等進行了商議。在會談後回答記者提問時,野村哲郎說,他和首相就“核污染水”排放後的評估等交換了信息。針對野村哲郎上述發言,岸田文雄表示,發言“非常令人遺憾”,已責令其道歉并收回發言。岸田的做法引發不少日本網民的不滿,有人批評說,“污染水就是污染水。岸田不要再找蹩腳的藉口了”。

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8月24日啟動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的排海。日本共同社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就核污染水的說明“不充分”。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冷卻核反應堆堆芯燃料的污染水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處理并稀釋後才排入大海,因此堅持稱之為“處理水”。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