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中國不按“套路”出牌,日本的如意算盤沒打響

分享到:
2023-08-31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1日電 針對日本執意啟動核污水排海可能導致的中日關係惡化,日本共同社31日發文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本制定了一套“補救方案”,然而,中國并未按岸田設想的“劇本”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章稱,針對核污水排海可能導致的中日關係惡化,岸田早前制定出一套應對策略:先是通過對華常年保持友好關係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8月底訪華,向中方說明核污水排海的“安全性”;然後在9月東盟峰會期間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會談,并就10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5周年活動提升慶祝氛圍;之後在11月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由此帶動明年雙方首腦往來。

文章表示,岸田的如意算盤未能打響,山口訪華行程被中方推遲,整個構想開局不利。對於開展下一步——東盟峰會期間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會談,日本外務省官員憂心忡忡地表示,“情況變得非常困難。”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早在核污水排海前的事務級別磋商中,中方就持強硬態度,不接受日方“處理水”的說法。對於中方的不退讓,他表示“完全沒有辦法”。

文章還稱,面對中方強硬的態度,日本方面也開始“不甘示弱”。在30日的自民黨外交小組會議上,有鷹派議員叫囂要對中國採取對抗措施:“應該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 還有人宣稱要反咬一口中國:“日本必須團結一心提出‘中國有問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