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擬10月舉行原住民權利公投

分享到:
2023-08-30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30日表示,將於10月14日舉行一項歷史性的原住民權利公投,奠定國家與原住民未來的關係。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 圖自新華社

澳大利亞選民將以公投決定是否支持因修憲而建立,一個針對影響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島民議題,向國會提供建言的原住民委員會——“國會之聲”。

阿爾巴尼斯鼓勵所有國民投票,形容每個澳大利亞人都有千載難逢的機會,讓國家團結在一起,讓國家變得更好。

公投如果通過,在澳的原住民將首次在憲法中得到承認。他們還將獲得憲法賦予就影響原住民社區的法律,獲得諮詢的權利,即所謂在議會的聲音。

不過,由於支持修憲的陣營“國會之聲”在民意調查中落後,讓各界憂慮若果公投不獲通過,反而進一步損害種族之間的關係,浪費消除不平等的難得機會。

澳對憲法做出任何修改,都須舉行全國公投。不過,澳公投立法的門檻很高,公投的全國贊成票必須超過50%,且6個州中至少4州的贊成票超過50%才能通過。在過去19次公投中,44項修憲提案僅8項成功過關。(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