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新一批5元紙鈔將不再印有英國君主頭像

分享到:
2023-02-02 1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澳大利亞2日宣佈將移除5元鈔票上已故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頭像,改以一個向原住民文化致敬的設計取代。

2022年9月6日,行人走過位於悉尼的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央行)。圖源:新華社

澳央行不在5元澳幣鈔票放上女王繼任者查爾斯三世頭像的決定,意味著澳紙鈔上將不會留有英國君主像。

澳央行還表示,將與原住民討論一個新的設計,“向澳先民的歷史與文化致敬”,新版鈔票將花上“幾年時間”設計及印制,而即使在新設計開始使用後,現有5元澳幣仍是合法貨幣。

這項決定得到總理阿爾巴尼斯的勞工黨政府支持,而阿爾巴尼斯是贊成澳最終走向共和國的支持者。

另外,這項舉措也得到澳共和國運動的贊揚,他們強調,原住民的定居比英國人早了65000年。

伊莉莎白女王去年9月8日過世後,澳曾公開悼念,但當時遭部分原住民團體抗議,他們指責英國殖民時期帶來的破壞性衝擊,要求廢除君主制。

1992年,澳大利亞在已故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40周年起,在5元紙鈔印上伊麗莎白二世的頭像,這也是當地唯一印有英國君主頭像的鈔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