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排核污水波及韓國水產業 韓國學生食堂禁用日產海鮮

分享到:
2023-08-29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日本核污水排海進入第5天,其影響已波及鄰國。韓國多個海鮮市場生意冷清,全羅南道的水產業受到衝擊。韓國教育部發出公告,韓國小學、初中和高中的食堂全都不再使用日本產海鮮。

韓國全羅南道木浦港本該是最繁忙的地區之一,然而最近,不少在這裡勞作了大半輩子的漁民和商戶感到心灰意冷,越來越多的漁船放棄出海捕魚,在港口附近經營生魚片店的商戶也考慮轉做其他生意。一些家長甚至開始擔心學校食堂裡的海鮮也不安全,提出給孩子帶盒飯而不吃集體午餐,為此韓國教育部不得不強調,小學、初中和高中全都不再使用日本產海鮮。

韓國學校食堂夥食資料圖片。圖源:韓聯社

韓國教育部表示,正在向學校食堂供應安全性得到確認的水產品。

韓國教育部解釋,向學校供應的夥食食材根據相關法律適用嚴格的質量管理標準。自2021年3月至今年5月,在韓國全國1.1843萬所中小學和特殊教育學校中,沒有一處使用過日本水產品。

另據韓國《東亞日報》28日報道,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進入第5天,韓國釜山最著名的海鮮市場札嘎其市場仍然非常冷清。

圖為韓國釜山最著名的海鮮市場札嘎其市場在28日空蕩蕩的景象,圖源:韓媒

報道稱,在札嘎其市場,除了賣水產品的商人外,很難找到用餐的顧客,這種冷清不僅表現在市場1樓的生魚片中心,在2樓的餐廳,即使到了中午12點餐廳內也空無一人。一些在市場做了數十年生意的老闆嘆息,這是他們第一次經歷生意如此冷清。

韓國最著名的海鮮市場札嘎其市場生意冷清。圖源:看看新聞

一名從1985年開始在札嘎其市場做生意的商人稱,“以前也曾經歷過日本地震引發的核事故,但奇怪的是,現在情況非常嚴重,生意比那時候還要差。”

“從新冠疫情開始,人流量逐漸減少,經濟也不好,而現在又出現了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問題,加劇了情況惡化,”另一位商人補充說。

韓國濟州島南部的東門魚市場也沒有什麼顧客。韓國漁民對未來生計表示擔憂。

一位來自韓國西部沿海城市群山市的漁民對韓聯社說:“一想到明天要去海鮮拍賣會,我就覺得很沮喪。我認為,海鮮消費量已經減少了四分之一,價格可能還會變得更低,”他說:“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了。”

韓國在野黨議員27日在日本福島集會抗議核污水排海。圖源:央視新聞截圖

另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27日下午,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正義黨和無黨派議員參加了在日本福島縣磐城市海邊舉行的集會,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

韓國議員表示,大多數韓國國民明確反對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海這一危害全人類共同財產的犯罪行為。不僅福島,所有日本漁民和市民都因核污染水排海而蒙受損失。韓日兩國民眾應攜手盡快阻止核污染水排海。(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