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核污水排海打擊香港日式食肆 半數瀕結業

分享到:
2023-08-22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召開內閣會議後,宣布將於星期四(24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有香港的日式餐廳負責人預料未來半年,香港會有約三分一、甚至一半日式食肆會結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日式餐廳負責人陳強形容,現時是日式食肆非常困難的時期。自日本排放核污水消息一出後,生意額已經下跌一半,相信屆時情況只會繼續惡化,生意額甚至大跌近七成。他續說,初步餐廳會先進行節流,包括暫停午市及周日休息,如果情況持續會考慮結業或轉賣其他食品。

不過他提到,轉賣其他食品會牽涉裝修、人手、器材等成本因素,因此不少餐廳經衡量後會選擇結業。陳強又說,已經向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反映,業界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向符合安全標準的水產頒發證書,或參考防疫抗疫基金,為受影響的日式食肆提供補助。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陳強預料,未來半年會有三分一至一半日式食肆倒閉。他又以自己旗下的三間日式食肆為例,指如果生意在一、兩個月內沒有任何起色,便會考慮結業。他直言“日式食肆捱不了那麼久,不可能無止境地‘放血’”。

港府加強對日本食品全面檢測,鮮活水產或無法供應即日晚市。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目前香港日式食肆的食材已改由其他地方採購,但難以百分百找到同質量的替代品,加上短期內市民亦會對日本食物產生陰影,生意必然受到影響,估計至少要3個月,甚至半年去消化。

他續說,受到日本排放核污水事件影響,這段時間日式餐廳生意整體下跌約2至3成,部分下跌幅度更大。黃家和指,曾接觸日本農林水產省,而業界也與特區政府保持溝通,其中食物環境衞生署曾經承諾,海產運送到香港後,會在1至2小時內完成檢測,他又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為受影響的日式食肆及食材進口商提供相應協助。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基於預先防範原則,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污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舄、長野和埼玉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食安中心早前亦表示,因應排放核污水計劃,食安中心已於6月中起全面提升就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範圍,檢測所有由日本進口的水產品及加強檢測相關加工食品,由6月12日至7月25日,食安中心共檢測6020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當中約3506個為水產及相關製品、海藻及海鹽。所有樣本的輻射檢測水平均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 

食安中心又指,現時大部分食品的檢測時間與過往相若,可在一小時左右完成,連同檢測在内的整體清關時間,一般亦可於3至4小時內完成。由於檢測率較以往頻密,清關程序將會較以往繁複,提醒業界預留足夠時間辦理有關手續。食安中心亦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排放核污水計劃的最新情況,並作出風險評估,適時調整相關監測工作。

另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應要求與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會面,並表達特區政府對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放計劃的高度關注,會以保障香港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作第一考慮。李家超當時在會上向岡田健一表明,日方計劃無間斷式大量排放核污水到海上,時間長達30年之久,做法史無前例,對食物安全和環境影響造成沒法排除的風險。如日方一意孤行,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措施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市民的健康。(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