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科學家新突破:或一次性注射清除艾滋病病毒

分享到:
2023-08-18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當地時間17日,美國坦普爾大學劉易斯·卡茨醫學院的科學家報告稱,基於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EBT-001可以安全有效地將SIV(猴免疫缺陷病毒)從非人靈長類動物的基因組中去除。這項臨床前研究是推動人類艾滋病病毒療法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相關論文在線發表於《基因治療》雜誌。

據報道,這項臨床前研究是推動人類艾滋病病毒療法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相關論文在線發表於《基因治療》雜誌。

研究團隊此次在恒河猴中測試了EBT-001,這是一種SIV特異性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工具,靶向SIV前病毒DNA。研究表明,EBT-001有效地從宿主DNA中去除了潛伏於病毒儲存庫的SIV,并且在動物中未出現脫靶效應。

新技術旨在使用一次性注射治療方法在大型動物模型組織中永久滅活病毒,此次證明了該技術的安全性。團隊在非人靈長類動物中進行了臨床前試驗。他們將SIV特異性CRISPR-Cas9基因編輯構建體EBT-001包裝到腺相關病毒9(AAV9)載體中,該載體可以通過靜脈注射到SIV感染的動物體內。

這項成果為正在進行的EBT-101臨床試驗奠定了基礎。這不僅是艾滋病病毒研究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還推動了針對單純疱疹病毒和乙型肝炎等其他傳染病的多重基因編輯療法的開發。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