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科學家宣布成功切除細胞中的艾滋病毒

分享到:
2024-03-21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英國廣播公司20日報道稱,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近期舉行的一次醫學會議上表示,他們通過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切除了受感染細胞中的艾滋病毒。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當地時間3月18日,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科學家團隊在醫學會議上表示,他們通過使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獲得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已成功從被感染的細胞中清除了HIV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毒)。

CRISPR技術是一種基因編輯技術,類似於一把能切割DNA的剪刀,可以剪切掉部分“壞掉”的基因片段或使其失活,從而實現對特定基因序列的精確編輯和修飾。報道稱,這種基因編輯技術通過切割DNA可以去除或滅活被艾滋病毒感染的細胞。

據研究人員介紹,現有的治療艾滋病的藥物只能起到阻斷作用,但不能消除艾滋病毒。即使患者接受了有效治療,體內的HIV病毒會進入休眠或潛伏狀態,但他們仍然攜帶著HIV的DNA或遺傳物質。大多數的HIV感染者需要終身採取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如果他們停止服用藥物,休眠HIV病毒就有可能被重新激活並引發健康問題。

這種技術目前還停留在“概念證明”階段,真正應用於艾滋病治療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若這種新技術能得到進一步發展,將有望清除人體內所有艾滋病毒,從而治癒艾滋病。不過有病毒學家表示,該技術可能產生的脫靶效應和長期副作用令人擔憂。(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