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成功打造通用類腦人工智能引擎

分享到:
2023-08-17 18: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 8月15日,據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消息,該所研究人員成功打造全脈衝神經網絡類腦認知智能引擎“智脈”,並將其全面開源開放。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介紹,“智脈”是一個基於類腦脈衝神經網絡的AI與腦模擬計算平台,以多尺度生物可塑性原理為基礎,支持全脈衝神經網絡建模,具備腦啟發的AI模型及腦功能和結構模擬能力。該平台將為探索面向通用AI的類腦智能研究提供基礎支撐,並將助力探索自然智能的計算本質和新一代AI的發展。

論文通訊作者曾毅表示,“智脈”的開發主旨在於深入研究自然中智慧是如何形成,並嘗試藉此模擬甚至超越人類的高級認知能力。他們的長遠科學願景是通過計算建模研究生物智能並研制結構與機制類腦、認知功能類人的類腦AI,最終實現AI與人和諧共生。

值得一提的是,“智脈”將全面開源,這將為全球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一個強大的研究工具,推動類腦智能的研究和發展。

相關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發表於細胞出版社旗下《Patterns》期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