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國首例通用量子計算機真機通信網絡優化算法驗證成功

分享到:
2023-07-10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7月10日,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透露,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簡稱中國移動研究院)與本源量子計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本源量子)成功實現全國首例基於通用量子計算機真機的算法驗證,初步結果滿足預期要求。

本源量子國產量子計算機。(受訪者供圖)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中國移動研究院未來研究院院長崔春風介紹,中國移動當前處於5G運營和6G研發階段。5G的核心能力是增強移動寬帶、大規模接入和超低時延高可靠通信,實現人-人連接的增強與物-物連接。6G將是感知、通信、計算、智能、大數據、安全融合的移動信息網絡,將實現人-機-物的泛在連接,成為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橋樑。

因此,相比5G,6G將面臨更大規模業務優化、更大規模網絡優化、更大規模信號處理和機器學習大模型訓練等計算難題,經典計算與算法面臨着巨大壓力。

而算力強大,正是量子計算機的最大特徵。當前,全球量子計算正穩步發展,已經在一些高算力需求行業得到試點性應用。崔春風說,其團隊想嘗試從一些典型場景中的小規模問題入手,來評估和驗證量子計算在通信網絡,尤其是6G中的應用可行性。

在他看來,作為國內量子計算行業龍頭企業之一,本源量子具備從芯片到軟件全棧式的量子計算解決方案。同時,量子計算專利目前居全國第一、全球第六。

因此,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移動研究院與本源量子開始緊密合作,並在今年6月30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合力推動量子計算融入通信網絡和算力網絡為核心的移動信息網絡。

本源量子軟件中心總監竇猛漢介紹,針對5G現網中基站大規模天線參數的優化問題,本源量子通過有效建模、算法設計和真機驗證,初步證明了量子算法在該類特定問題中的可行性,成為全國首個使用量子計算機真機進行通信網絡算法驗證的案例,實現了量子計算應用於通信網絡的良好開局。

崔春風表示,下一步,中國移動將進一步擴大問題規模和類型,設計性能更優的量子算法,推動量子計算階段性融入通信網絡中。通過量子計算與通信融合創新,驅動量子計算與通信產業融合發展,為移動信息網絡發展探尋跨越式路徑。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