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款商用可重構5G射頻收發芯片研製成功

分享到:
2023-08-31 1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1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移動研究院”消息,8月30日,在中國移動“第四屆科技周暨戰略性新興產業共創發展大會”上,中國移動發布核心自主創新成果“破風8676”可重構5G射頻收發芯片。

“破風8676”芯片是國內首款基於可重構架構設計,可廣泛商業應用於5G雲基站、皮基站、家庭基站等5G網絡核心設備中的關鍵芯片,實現從零到一的關鍵性突破,填補了該領域的國內空白,有效提升了中國5G網絡核心設備的自主可控度。

“破風8676”研發負責人中國移動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男介紹,射頻收發芯片是無線電波和數字信號之間的翻譯官,就像人體的五官,把聲光轉換成大腦的神經信號,是5G網絡設備中的關鍵器件,研發難度高,產業應用需求迫切,被稱為5G基站上的“明珠”。

據悉,中國移動研究院作為“破風8676”芯片的攻關主體,充分發揮了運營商對網絡和設備深度理解優勢,基於自研業界領先的系統射頻雙級聯動仿真平臺,“量體裁衣”製定芯片規格指標,為芯片的規模化應用奠定了重要基礎。

“破風8676”技術總工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專家王大鵬表示為適配多頻段、多模式、多站型的應用需求,研發團隊創新性提出可重構技術架構,支持信號帶寬、雜散抑制頻點和深度等重要規格參數靈活匹配,數字預失真、削峰等模塊算法靈活調整,基帶成型濾波、均衡濾波等增量功能靈活加載,利用這些架構優化和功能重組,以系統集成創新,彌補單點性能瓶頸,打造了一款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具備低成本、低功耗、多功能等差異化競爭優勢的產品。

“破風8676”芯片目前已在多家頭部合作夥伴的整機設備中成功集成,將在以雲基站、皮基站、家庭站等網絡設備為代表的下階段5G低成本、高可控度的商用網絡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移動首席專家胡臻平表示在“破風8676”芯片研發中,中國移動充分發揮運營商的龍頭研發牽引作用和網絡技術積累優勢,與設備商和芯片設計公司攜手,通過網絡和設備需求前置,將傳統的芯片設計、整機集成、網絡應用的串行研發升級為並行模式,從芯片到整機適配的時間縮短近一半,並破解了應用方“不想用、不敢用”的核心產業難題,大幅提升了關鍵短板芯片攻關的有效性,同時,加速整機集成和網絡應用叠代,形成一套“選芯、研芯、用芯”閉環攻關體系,與產業攜手築牢5G新基建底座,助力網絡強國建設。

中國移動研究院黃宇紅院長介紹破風是自行車競速賽的專業術語。每個車隊都有一名破風手衝在最前面,為身後隊友遮擋風阻,使其有充足的體力衝擊冠軍。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指出,此次發布的“破風”芯片是中國移動踐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破風手,它所探索出的創新攻關模式、研發經驗和人才積累,將為更多的編隊作戰奠定堅實基礎。未來,中國移動將繼續發揮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產業控制、安全支撐的核心作用,加速落實發展戰略新興產業的時代使命與重大任務,與產業夥伴一起不畏險阻、破風前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