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商務部披露對台灣地區貿易壁壘調查的初步情況

分享到:
2023-08-17 16: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4月12日,商務部啟動對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採取限制措施的調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8月1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披露了這次對台灣地區進行的貿易壁壘相關調查的最新進展情況。

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資料圖)

初步調查顯示,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涉嫌違反世貿組織關於非歧視原則、普遍取消數量限制原則等規則。

根據報道,商務部於2023年3月17日收到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正式提交的貿易壁壘調查申請書,請求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束玨婷在8月17日的發佈會上表示,4月12日,商務部發佈公告,決定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調查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有關規定,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調研等方式,在依法依規、公開、公平、公正的基礎上,有序推進調查工作。

束玨婷指出,大陸在世貿組織歷次對台貿易政策審議中均明確表達了關註,敦促台方切實履行世貿承諾,但台方至今未改變相關做法。同時台灣地區禁止進口大陸的產品範圍,近年來總體呈現擴大趨勢,本次調查涉及產品已從立案時的2455項調整至目前的2509項。束玨婷強調說,台灣地區的貿易限制措施影響大陸的石化、紡織、機電設備、汽車等多個類別的產品,以及許多物美價廉的農產品以及民生必需品,無法對台出口,對相關出口企業利益造成負面影響。參與調查的企業和商協會呼籲台灣地區盡快取消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

束玨婷說,下一步調查機關(商務部)將依據有關規定,繼續深入開展調查工作,適時公佈最終調查結論。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