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沙特宣佈在耶路撒冷設總領事館大有深意

分享到:
2023-08-15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在建交多年後,沙特阿拉伯近日才首次任命駐巴勒斯坦大使。值得注意的是,沙特還宣佈在耶路撒冷設立總領事館,背後大有深意。

耶路撒冷老城區鳥瞰圖(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巴勒斯坦和沙特早在1988年就已建交,是最早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之一,為何沙特現在才任命駐巴勒斯坦大使?

當地時間8月12日,沙特阿拉伯駐約旦大使納伊夫·蘇德里向巴勒斯坦總統外事顧問馬吉迪·哈勒迪遞交國書副本,成為沙特首位駐巴勒斯坦大使。報道稱,蘇德里還將成為沙特駐耶路撒冷總領事,但他並不會長期駐在當地。觀察家們將此舉解讀為沙特希望加強對巴勒斯坦的承諾,加強其對該地區事務的參與。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範鴻達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的“巴勒斯坦國”是1988年11月宣告成立。在此前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及其領導人阿拉法特在兩伊戰爭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中的立場都令沙特阿拉伯非常不滿。在兩伊戰爭中巴解組織站在伊朗一邊,對抗沙特阿拉伯支持的伊拉克;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期間,巴解組織又做出與沙特阿拉伯截然不同的選擇,支持薩達姆對科威特的侵略。後來圍繞巴以和平進程和受到沙特阿拉伯認可的《亞伯拉罕協議》,巴勒斯坦和沙特阿拉伯也多有意見不合。因此,巴勒斯坦國1988年宣佈成立後,沙特阿拉伯遲遲沒有在該國設立正式的外交使團。

另外,據美國媒體報道,沙特與以色列之間最近出現了可能和解的動向。美國政府最近確認了有關和解的談判,但一開始就降低了期望。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美國和沙特已就相關協議的框架原則上達成一致。根據協議,沙特將以得到美國的安全保證和美國協助發展民用核計劃作為條件承認以色列。據報道,作為回報,以色列將需要對巴勒斯坦作出全面讓步。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近日再就推動實現以色列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釋放“積極言論”。他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時暗示,為與沙特和解,以色列或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做出妥協。

不過,當地時間8月13日,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以色列反對沙特在耶路撒冷設立駐巴勒斯坦的外交使團。

對於沙特和以色列之間這種微妙、復雜甚至有些互相矛盾的關係,範鴻達解釋說,沙特阿拉伯通過宣佈在耶路撒冷設立總領事館,所要表達的核心意思是拒絕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在這一點上以色列不會認同。他說:“我認為沙特阿拉伯此舉政治表態的意味非常強烈,不會對其與以色列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如果以色列想要實現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的夙願,那麽就一定要在巴勒斯坦問題上表現出一些積極信號,不然利雅得(沙特)的決策者很難答應。完全拋棄對巴勒斯坦問題的關注,會讓沙特阿拉伯遭到來自其內部和其他伊斯蘭國家包括民眾在內的負面評價。但是鑒於以色列當下是右翼黨派執政,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立場非常強硬,我不認為以色列會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做出實質性讓步。”範鴻達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