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重磅!國安破獲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

分享到:
2023-08-11 08: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來自國家安全部的消息,國家安全機關近期破獲一宗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指一名軍工集團工作人員提供大量中國核心情報,已對他採取強制措施,把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新華社資料圖

犯罪嫌疑人曾某某,1971年7月生,系某軍工集團工作人員,屬重要涉密人員。曾某某被單位公派至意大利留學進修期間,美國駐意大利使館官員塞斯主動與曾某某結識,此後通過聚餐、郊游、觀賞歌劇等活動逐步密切關係。

曾某某心理上逐漸對塞斯產生依賴,塞斯趁此向曾某某灌輸西方價值觀。在塞斯的吹噓和拉攏下,曾某某政治立場產生動搖。隨著雙方交往逐步深入,塞斯向曾某某亮明中央情報局羅馬站人員身份,承諾給付巨額報酬並為曾某某全家辦理赴美移民,要求曾某某提供中國軍事方面敏感信息。曾某某表示同意,與美方簽署了參諜協議,接受美方考核和培訓。曾某某留學進修結束後,回國繼續與中情局人員多次秘密接頭,提供大量中國核心情報,收取間諜經費。

國家安全機關經縝密偵查,獲取曾某某間諜活動證據,依法對其采取強制措施,及時消除危害。目前,國家安全機關已將該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國家安全機關提示

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依法打擊間諜犯罪。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北京日報》報道,上述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是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線以來,公布的首個重磅案例。

7月31日,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眾號正式亮相。這是國家安全部成立40年來,首次在互聯網開通官方發布平台。

註册信息顯示,該微信公眾號註册於2023年7月31日,並於當天認證“國家安全部”。其認證類型為“政府”,認證主體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IP屬地位於北京。

該微信公眾號簡介稱,“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據國家安全部消息,自7月1日起,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正式施行,這是黨的二十大後國家安全領域的首部專門立法,對深化新時代新征程反間諜鬥爭、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義,為在法治軌道上加快構建國家安全機關工作新格局提供了重要保障。

《反間諜法》明確規定,“任何公民和組織發現間諜行為,應當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同時要求,“國家安全機關應當將受理舉報的電話、信箱、網絡平台等向社會公開,依法及時處理舉報信息,並為舉報人保密。”

公民和組織發現間諜行為,可以通過以下渠道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

撥打國家安全機關12339舉報受理電話;

登錄國家安全機關互聯網舉報受理平台網站www.12339.gov.cn

向國家安全機關投遞信函,到國家安全機關當面舉報,以及通過其他國家機關或者舉報人所在單位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等方式。

國家安全機關應當為舉報人保密,並依法采取保護措施。

對於在境外受脅迫或受誘騙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員,《反間諜法》明確了教育挽救措施,規定“在境外受脅迫或者受誘騙參加間諜組織、敵對組織,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及時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機構如實說明情況,或者入境後直接或者通過所在單位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如實說明情況,並有悔改表現的,可以不予追究。”

此外,《反間諜法》明確規定“實施間諜行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現的,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給予獎勵。”(綜合國家安全部、北京日報、香港電台等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