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稱強征“慰安婦”歷史立場繼承“河野談話”

分享到:
2023-08-03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8月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就二戰期間日本強征“慰安婦”的歷史,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場是繼承1993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的談話(“河野談話”),沒有變更。“河野談話”依據日政府發表的調查報告,承認二戰期間強征“慰安婦”史實,日政府對此反省道歉。今年8月4日是“河野談話”發表30周年。

日本首相官邸(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此前,日韓學者於8月2日舉行在線研討會。與會者擔憂“河野談話”“逐漸變成一紙空文”,呼籲日本政府應重視該談話的態度。

該研討會由韓國的“慰安婦”支援團體等主辦。對於日方主張已就歷史問題“多次道歉”一事,韓國慶北大學教授金昌祿稱“對於歷史性重要事件多次表明立場是理所當然的”,質疑日本政府的態度。日本巖手大學副教授古橋綾認為,“河野談話”之後,日本的中學教科書中寫進了“慰安婦”問題,這一點值得肯定。

今年2月,就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及“慰安婦”幸存者舉行示威,抗議日本政府不顧周邊國家反對,在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用於國別人權審議的最新報告中繼續掩蓋強征“慰安婦”暴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誠實的態度妥善處理強征“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以實際行動向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作出應有的交待。(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