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打碎瓷碗後 台北故宮博物院再爆研究員偽造出勤被疑管理鬆散

分享到:
2023-08-03 15: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今年3月,台北故宮博物院發生文物圖檔案外流風波,各界擔心若有信息安全問題會造成更大的衝擊,然而事件後博物院內部管理依舊鬆散。

台北故宮博物院游客拍攝瓷器藏品 圖源:中新網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台媒報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台北故宮博物院南院一名賴姓助理研究員多次在家使用遠端打卡,不僅偽造出勤紀錄,更令關心人士擔心博物院的信息安全會出現漏洞。

據悉,台北故宮博物院南院賴姓助理研究員曾多次使用遠端連線打卡,實際上卻遲到缺勤,院內人士指出當事人還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以及擅用職務之便使用辦公室,讓閑雜人等隨意進出,罔顧館藏文物安全等違規情況,向行政主管機構和“立委”舉報,才使事件被曝光并進行調查。

據台北故宮博物院政風室的調查,賴姓助理研究員確實曾於2022年間“曾有未依規定使用VPN遠端連線作為出勤刷卡紀錄之違規情形,但尚無發現未到院出勤之異常情形”此項僅以督導長官嚴厲告誡在案作結。院內人士認為此事涉公務員曠職、偽造出勤紀錄,過去類似案件發生在一般企業即以解聘處置,台北故宮博物院顯然管理過於鬆散。

此外,知情人士指該當事人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卻藉故加班至深夜的陋習,且已在台北故宮博物院任職10年,在被檢舉後卻以不清楚執勤制度及打卡規範為由,未受懲處。台北故宮博物院政風室的調查則是指出“當事人於2022年確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之違規情形,其針對假日值班缺失提出檢討報告,并層級陳核自科長、專門委員至處長,遭長官嚴厲告誡并返還補休時數。此後賴員皆合於規定時間內到勤刷卡,尚無發現新違規事實”。

至於該員工藉故加班,政風室調查於2023年4月至5月間,確實有加班時數異常情形達9次,將由南院處檢討改進并追究行政責任;至於讓閑雜外人進入辦公室,經調查則無發現有重大違規使用的情形。

台當局文化主管機構擬增訂古物損壞緊急通報機制

去年台北故宮博物院發生摔破瓷碗事件,被質疑隱匿不報,引發社會關注博物館文物損壞通報機制。台當局文化主管機構本周預告“公有古物管理維護辦法”“修法”草案,增訂“古物異常緊急情況通報”機制,首度規定公務機關發現保管文物有嚴重損壞、遺失等異常緊急情況,應“立即”通報主管機關。

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傑表示,博物館對文物的維護管理有一定水平,但此次“修法”所規定的公務機關還包括學校等機構,其維護文物的條件遠不如博物館,因此“修法”可視個案狀況“不予準用”。但他認為,各地文化局應針對這些“藏寶”單位予以輔導,而非“完全排除”。

此外,蕭文傑認為,更重要的是進行大規模的全台文物普查,了解有哪些單位擁有必須維護管理的文物。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