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翹英教育突然結業 政府高度關注

分享到:
2023-08-01 12: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翹英教育(Brilliant Education)日前突然宣布結業,全線5間分校全部“落閘”關閉,但中心無通知退還學費等安排,導致超過500個家長及學生受影響。對於翹英教育的突然結業,政府表示高度關注,並已採取適切行動,教育局、海關和消費者委員會正跟進。

政府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教育局本月25日收到有關學校的學生家長就退還已繳交學費事宜的查詢及求助時已即時聯絡該校負責人,當時負責人表示學校沒有停辦,該校於本月26日也如常運作。其後,教育局再次收到查詢及求助,而學校於本月29日宣布結業。

有家長報稱損失高達3萬8千多元學費,促校方盡早交代退款安排。亦有翹英導師稱,被拖欠薪金超過7萬4千元。消委會指已接獲48宗相關投訴,海關亦接過百宗相關舉報。

教育局確認有關學校位於九龍城區的中心並沒有按《教育條例》註冊。至於另外五間位於港島東區的中心則已註冊為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對該校九龍城中心違反《教育條例》,教育局定會嚴肅處理。局方再次提醒市民報讀非正規私校,包括補習學校時應按月而非一次過繳交學費。

海關收到舉報後已即時安排專責隊伍跟進,聯絡所有舉報人查詢每宗個案的詳情,並嘗試聯絡翹英教育的負責人和員工跟進調查。

海關在處理商戶突然停業或結業而未能為消費者提供預售貨品或服務的舉報時,會循《商品說明條例》有關不當地接受付款的方向調查,包括有關商戶宣布停業前的營運狀況。海關會考慮個別事件的實際情況及相關證據,以判斷個案有否抵觸條例,果斷執法,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消委會表示,若消費者以信用卡付費,可嘗試要求信用卡發卡公司代向商戶銀行申請退回尚未使用的預繳款項,但能否成功討回視乎多種因素,例如簽賬日期、是否以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支付費用等。另一方面,如商戶已委任清盤人,消費者可向清盤人登記成為債權人。

截至昨(7月31日)下午6時,海關和消委會分別就有關事件接獲219宗和63宗舉報,涉及金額約183萬元和66萬元。政府再次呼籲其他已購買相關服務的消費者盡快聯絡海關及/或消委會。

***事件回放:

翹英教育中心創立於1996年,提供課程多元,由幼稚園、小學、初中到高中DSE都設有課程。前日(29日)翹英教育貼出告示,即日起關閉,惟無提及退還學費等安排,僅指將會安排向學生寄還獎狀、證書等私人物品。

中心宣布結業後,有家長查詢教育局,教育局指並沒有收到相關學校結束營辦的通知。根據記錄,何文田廣場分校更沒有註冊紀錄,局方指如發現有學校涉嫌違反《教育條例》,會按機制適切處理。

事件發生後,有補習社導師表示,有員工拖糧時間長達1年。導致長工流失,令補習社不停在外聘請沒經驗的兼職。也有導師指自5月入職就不斷被“拖糧”。網上有論壇指該補習中心結業是早有端倪。有網民發貼力數多宗罪,包括中心經常性拖糧、遲交租金、水電費等,有教師早已離職,甚至連清潔工亦拒工作,以致中心衞生情況惡劣。

現時正值暑假補習高峰期,連鎖補習中心在無預警下突然結業,令大批家長及學生淪苦主。有家長到分校查詢無門,稱花近8000元為女兒報讀40堂暑期課程,惟女兒只上了7堂;也有家長指,中心近期多次主動推銷,預繳了幾千元學費退不到。望校方盡早交代退款安排,執法部門也應盡快跟進事件。此外,家長在為學生報讀課程時,也需先瞭解清楚教育中心背景和信譽,盡量避免預繳式付費,以及記得保留費用收據,需要時作為要求校方退回課程費用的依據。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若中心一次過收取數個月學費屬不合法。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