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誰是宋懷桂?把中國模特帶上西方舞台的“時尚教母”

分享到:
2023-07-27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記者 黃璇)  2006年3月23日,北京馬克西姆餐廳裡,舉辦了一場特殊的追悼會。這場追悼會特殊的原因有二:一是來者皆爲中國文藝界佔據一席之地的人物,二是在輕鬆的爵士樂的烘托下,他們的臉上少有悲傷,大家精心打扮,霓裳飄搖,人們伴隨著歌聲跳舞、交談,這場追悼會,看起來更像是一場文化沙龍。到訪者以這種方式紀念著這天的主角,宋懷桂,人們尊稱她為宋女士(Madame Song)。

人們不禁想問“誰是宋懷桂?”“宋懷桂有何特別之處?”或許,大家可以從香港M+博物館本周六(7月29日)開幕的“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特別展覽中找到線索。“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特展分5個部分,以320多件展品勾勒出宋懷桂引人入勝的多重身份。這也是全球首個以宋懷桂為主題的展覽,大部分展品來自M+館藏有關她與丈夫萬曼的檔案資料。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現場。(圖片:M+)

1980年代,宋懷桂(右二)和她訓練的中國模特在紫禁城拍攝時裝照。(圖片:© 楊凡)

各種“第一人”傍身

在宋懷桂的人生中,有太多值得被拎出來一一拆分的故事了。這位知性端莊的女士,她的一生有諸多標籤,各種“第一人”傍身。比如她的婚姻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樁涉外婚姻。在大學裡,情竇初開的宋懷桂結識了同樣是學習藝術、來自保加利亞的留學生萬曼(Maryn Varbanov)。在男女朋友寫信互稱“同志”的年代,與外國人談戀愛是件不被接受的行為。而宋懷桂卻以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給周恩來總理寫信求助,在周總理的首肯下,1956年新中國第一例經過正式批准的涉外婚姻就此結緣。M+視覺藝術德英副策展人武漠介紹:“宋女士婚後,其丈夫萬曼事業勇猛精進,成為保加利亞功勛藝術家、世界知名壁掛藝術家,而宋女士則夫唱婦隨,定居歐洲,卻始終不忘促進祖國的藝術事業發展。”

宋懷桂(左)與萬曼的訂婚照,1956年。(圖片:M+)

1980年代內地改革開放後,宋懷桂和丈夫選擇到中國定居,成為了第一個走進中國的外國品牌“皮爾·卡丹”亞太區首席代表,還在北京第一家中外合資的西餐廳馬克西姆餐廳(Maxim's)擔任總經理,並且成為了改革開放後“中國時尚教母”,並組建了中國第一支時裝模特隊伍。

武漠介紹,宋懷桂在上世紀80年代投身商界,成為法國時裝設計師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在中國的首席代表,人們從此尊稱她為“宋女士”,“皮爾·卡丹在中國的成功,與他的兩位華裔助手是分不開的。首推其一的,是宋懷桂女士。”

1999年寧波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寫給宋懷桂的信,感謝她將皮爾·卡丹產品線引入寧波。(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說起皮爾·卡丹,年輕的讀者會覺得既眼熟又陌生。以他名字命名的品牌,是改革開放後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尚大牌,基本可以說是那個年代中國的“時裝天花板”。“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特展的“商界精英”章節,就突顯宋懷桂對促進1980年代北京的生活方式邁向國際化發揮的重要作用。當時皮爾·卡丹計劃開拓中國的服裝市場,而宋懷桂的文化背景與工作能力將他深深吸引,兩人合作長達數十年,他曾如此形容宋懷桂:“你就算是把宋懷桂扔到沙漠裡,她也能夠學會仙人掌的語言”。

皮爾·卡丹設計的晚裝。(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強悍的溫柔

在這樣的故事脈絡下,或許人們對於宋懷桂的輪廓建構,不免傾向於一個做事雷厲風行、說話鏗鏘有力的女性形象。實際上,宋懷桂長了一張娃娃臉,說話從來都是輕聲細語,她的骨子裡透著“強悍的溫柔”,喜歡宋懷桂的人,多多少少喜歡她的“真”。

在上世紀80年代末,馬克西姆餐廳有“第二個法國大使館”之稱。這裡是本地及國際文化精英的聚腳地,也是北京文藝圈的“一片綠洲”——劉曉慶和姜文連續幾年在這裡過生日;張藝謀常出席餐廳派對;飾演《末代皇帝》溥儀一角的尊龍常來這裡用餐;“搖滾教父”崔健在這個餐廳的舞台上第一次撕心裂肺地唱出《一無所有》,而張國榮更是在這裡度過了人生中最後一個跨年夜。每到了晚上,作為總經理的宋懷桂便會穿著裙子出現在餐廳,與每一位賓客打招呼,輕柔地問對方 “你好嗎?”在這間餐廳裡,來賓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好友,她就是宋懷桂。

宋懷桂身穿皮爾·卡丹設計的晚裝,坐在北京馬克西姆餐廳內,攝於1980年代中。(圖片:© 楊凡)

展覽設“宋懷桂社交好友相片選集”。周潤發(右)、楊凡(中)都是馬克西姆餐廳的座上客。(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

“我們中國人,不能永遠地站在世界文明的外圍”,音樂和燈光啟動時,模特們被工作人員一把推了出去。從此,中國人也可以把“彩虹”穿在身上。策展人武漠道,“她們算是第一批接受相對正式訓練的‘職業模特’,很多人在宋懷桂的鼓勵下開始了模特生涯,而這一場秀也可看作是中國模特事業的發端。”宋懷桂是第一代中國模特的創立者,她是第一位把中國模特帶上西方舞台的策劃者。

展廳內,一張中國模特手舉五星紅旗、在敞篷車上經過凱旋門的照片非常搶眼。(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1981年,第一場由中國模特表演的時裝秀,在北京飯店舉行。1985年,她首次把中國模特帶到巴黎表演,轟動歐洲。展廳內,一張中國模特手舉五星紅旗、在敞篷車上經過凱旋門的照片非常搶眼,這群姑娘登上了《費加羅報》等8家法國大報的頭版頭條。現代中國女人的美,便是從這裡被世界看見的。例如超模劉雯出生在湖南永州一個建築工人的家庭,17歲那年,劉雯還在一所職業院校讀導遊專業,那一年,湖南舉辦了一場新絲路模特大賽,她意外地闖入了模特界,一步步站在了世界的T台上。名模呂燕出生在江西德安一個家境貧寒的農家,成為模特走上國際秀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而這些模特的成為和出現都離不開行業的引路人宋女士的出現。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現場。(圖片:M+)

模特陳曼玲身穿宋懷桂所藏的皮爾·卡丹晚裝,出演短片《北京愛人》。

“乘風破浪的姐姐”走了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策展人及前M+希克資深策展人及策展事務主管皮力表示,“我們從Madame Song身上可以看到中國人的韌性,她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藝術夢想,通過她的商業帶動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皮力亦說明,這場展覽不止是講宋懷桂,更是展現了宋懷桂所在的一整個時代。

2006年,69歲的宋懷桂因肺癌去世,從確診到去世只有6個月時間。沙龍女主人離開後,馬克西姆的經營權轉移給中方,屬於它的時代也徹底終結了。

宋懷桂的追悼會,在她最愛的馬克西姆餐廳舉辦。優雅的爵士樂,清脆的酒杯碰撞聲,優雅起舞的舊友,說說笑笑的人群,完全沒有一點追悼會的樣子。但每個人心裡都知道,這位“乘風破浪的姐姐”走了,一個時代結束了。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廳一隅,模擬馬克西姆餐廳的場景。(圖片:M+)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特別展覽

日期:7月29日至9月30日(逢星期一休館)

地點:M+博物館西展廳

票價:正價140港元,特惠70港元

網址:按此瀏覽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