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了四處遏制中國,美國“錢不够用了”

分享到:
2023-07-27 0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日前,一份美國議員要求提交的美國國務院報告顯示,美國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的資金嚴重不足。拜登政府稱“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外交和軍事力量”是首要任務之一。但美國國務院預算文件顯示,拜登政府給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的撥款,與這兩個部門預計未來5年執行任務所需資金之間,尚存在413億美元的缺口。報告稱:“向印太地區注入資源對美國在該地區取得成功,以及與中國的戰略競爭至關重要。”

示意圖。外媒資料圖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7月25日報道,為了抗衡中國,美國提出的優先事項包括:未來5年推動美國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軍事援助,擴大對印度洋和太平洋島國的援助,在馬爾代夫、所羅門群島、湯加、斐濟、瓦努阿圖和基里巴斯設立美國大使館與前哨基地。2022年以來,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取得重大外交進展。報告稱:“在戰略競爭激烈的當前,美國在馬爾代夫和多個太平洋島國缺乏存在,削弱了美國作為不可或缺夥伴的地位。”

美國國會2022年提出的撥款請求,包括每年對台提供20億美元軍事援助。美國國務院還希望向亞洲多國提供1.7億美元用於加強網絡防禦,以及1億美元用於在南海等海上熱點地區增加情報資產。同時,還希望向亞洲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戰略基礎設施注入近40億美元,以彌補每年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并為較貧窮國家提供替代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美國方案。

美國還將向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國之間的聯合水電項目提供1.5億多美元。美國國務院還希望為所謂的《自由聯合協議》撥款70億美元。該條約是美國與3個西太平洋島國簽訂的,通過為冷戰早期的核試驗向它們提供補償,為該地區提供數十億美元的美國經濟援助等,換取美國的軍事准入。

隨著中國在非洲和拉美影響力上昇引起注意,美國國會兩黨都責備國務院官員在印太地區抗衡中國的工作做得不够。美國加州共和黨眾議員金映玉在7月18日的聽證會上稱:“我們在印太地區的表現仍然糟糕,沒有從強勢的位置與中國競爭。”她稱:“東亞和太平洋島嶼是我們與中國競爭的前沿,但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在國務院的總體預算與計劃中仍只占很小一部分。”

美國國會助手和前官員對拜登政府未能拿出與其對華強硬言論相匹配的資金錶示擔憂。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會助手直言:“如果我們繼續按現有水平提供資金,將永遠無法實現目標。”

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以及南亞和中亞事務局的國會撥款增加了,這是國務院去年全球預算增長近40億美元的一部分;但議員和助手們擔心,考慮到美中外交競爭範圍之大,這兩個事務局是國務院內資金最不足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