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研究:中風後隨意更換薄血藥或增復發風險

分享到:
2023-07-21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香港近3成缺血性中風由心房顫動引發,其嚴重程度及死亡率屬所有缺血性中風病因中最高。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21日公佈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若在服用新型抗凝血藥、即“新薄血藥”期間出現中風,之後更換其他薄血藥或增加再中風的風險。若轉用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復發風險將增96%。

hk_c_image.png


中大醫學院腦神經科運用電子健康數據庫“臨床醫療數據分析及報告系統(CDARS)”,收集及分析約4.6萬名非瓣膜性房顫患者於2015至2020年期間,在公立醫院接受新薄血藥的治療數據,發現當中2337人於服藥期間仍然現缺血性中風,其後7成病人維持服用同一種藥物,兩成病人轉用另一種新薄血藥,並有5%則轉用“華法林”。

團隊稱,心房顫動患者若在首次中風後的治療期間轉服另一種新薄血藥、華法林,中風復發風險分別增加62%或96%,病人顱內出血風險亦上升。團隊提醒,患者如非必要不應在首次中風後隨意轉藥,並須管理好自身的血糖、血壓等風險因素。相關研究結果已於國際科學期刊《神經學》發表。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