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退役美製導彈,美轉手要給烏克蘭?

分享到:
2023-07-17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7日電 有消息稱,台軍方官員承認,剛從台軍退役的美製“霍克”防空導彈被美國回購,將用於援助烏克蘭。有台灣網民找出當初“霍克”防空導彈在台灣的糟糕服役記錄嘲諷稱,“這樣的武器遲早要出事”。台灣名嘴也接連表示,“這些導彈最好不要打到重要的東西,不然俄羅斯恐怕會記恨。

烏克蘭基輔 圖源: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福布斯”網站15日稱,來自台灣的數百枚“霍克”導彈未來將構成烏克蘭的主力防空武器。報道稱,由於激烈的戰爭消耗,烏軍現役S-300和“山毛櫸”系列防空導彈出現嚴重短缺,“烏軍每天需要發射數十枚防空導彈,攔截俄羅斯戰機、無人機、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烏軍無法自行補充這些俄制防空導彈,且北約國家的相關導彈庫存數量很少,因此美歐正在到處尋找它們的替代品。儘管西方國家已提供了少量IRIS-T、NASAMS、“愛國者”等防空系統,但數量太少,遠遠無法填補當前烏軍防空火力的短缺。

台灣TVBS新聞15日稱,“霍克”防空導彈在台軍服役時間超過半個世紀,隨著“天弓”“愛國者”等新一代防空系統的陸續服役,台軍宣布“霍克”防空導彈於6月29日全部退役。美方隨即決定回購這些導彈,經過整修後用來軍援烏克蘭。報道稱,“霍克”防空導彈在台軍實彈射擊中的攔截成功率達90.4%,未來在烏克蘭仍有用武之地。台灣《聯合報》稱,台“國防部”對相關傳聞不願具體回答,僅表示一切均依“台軍廢舊及不適用物資處理作業規定”執行,但“台軍官員私下證實確有此事,并表示此舉除了外交意義,也省下原本用於銷毀報廢彈體的處理費用,堪稱各方多贏之舉”。

美國“動力”網站15日稱,台灣不久前剛退役的“霍克”最大射程約40公里,是所謂第三階段改進型“霍克”,屬於性能提升最大、維護最好、最適合提供給烏克蘭的型號。報道稱,這種改進型“霍克”導彈於20世紀80年代研製,針對防禦大規模打擊進行了專門優化。“鑒於烏克蘭經常遭到俄羅斯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的大規模襲擊,這種防空導彈更適合烏克蘭的實際需求。”此外,該系列導彈還具備有限的反彈道導彈能力,有可能在攔截俄軍“伊斯坎德爾”近程彈道導彈時提供額外防禦。報道還提到,相比於其他美製防空系統,“霍克”導彈相對容易移動,發射器、雷達和火力指揮中心都安裝在卡車或拖車上,能根據戰場需要隨時移動,為前線部隊提供伴隨防空掩護。

不過,台軍“霍克”導彈的實際情況并不像西方媒體描述的那麼樂觀。有台灣網民翻出此前台媒相關報道稱,“這種20世紀60年代引進台灣的中低空防空導彈,近年射擊演訓狀況愈趨不穩,除了彈齡老舊外,系統也常出現異常情形。”例如在2017年的實彈試射中,“兩枚‘霍克’導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未依預定軌道飛行,先後在空中爆炸,幸無人員傷亡”。由於該導彈近年在台軍表現狀況頻頻,有台軍退伍軍官表示,“不汰換,遲早炸死人”。

台灣前“立委”郭正亮認為,美國從台灣收購的這些舊導彈“最好不要打到重要的東西,不然俄羅斯恐怕會記恨。”“立委”王鴻薇則表示,美國回購“霍克”導彈,台灣根本沒有籌碼說“不”。“如果將來該導彈打到俄羅斯重要的東西,俄羅斯不要完全記在台灣的賬上。”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