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真誠幫助南方國家發展

分享到:
2023-07-14 14: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據法國《輿論報》網站7月11日報道,7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全球共享發展行動論壇首屆高級別會議結束時,中國政府宣佈了多個新的海外項目,以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1月11日,中國援非盟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部(一期)項目正式竣工。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中方表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將堅持發展中國家定位,同廣大南方國家堅定站在一起,共同發展,共同振興。中國將啟動多個新的海外發展項目,這些項目由全球發展倡議框架內的受援國共同出資。

全球發展倡議由中國於2021年發起。該倡議旨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取得進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減貧、優質教育、男女平等和打擊氣候變化等目標。中國官員稱,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表示支持全球發展倡議。

中國表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保持一致並加快其進程,而該議程代表了全球在發展問題上的最廣泛共識。

據報道,西方以2019年以來由來自中國的屈冬玉領導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為例批評說,聯合國糧農組織採取的許多舉措都帶有全球發展倡議的特征。然而,屈冬玉於7月2日成功連任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可信度在提高,這一點如今無人否認。

報道稱,由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組織的全球共享發展行動論壇首屆高級別會議聚集了中國官員、外國領導人、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探討了窮國如何獲得更大份額綠色項目融資和減貧手段等關鍵問題。中國的這項計劃完全符合中國在所謂的全球南方國家發揮核心作用的戰略。這些南方國家是中國、印度和西方國家高度關注的焦點,各方都試圖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爭取到這些國家的支持。

與此同時,中國正試圖將其中一些國家納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或上海合作組織等集團,以加強南方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當西方正試圖通過北約這一軍事聯盟來表達其一致性時,中國的這項策略卻在非軍事框架下實施,就顯得更加有趣了。這種具有象征意義的對比對中國有利,因為中國在捍衛自己的和平目標方面沒有任何難處。

另據拉美社7月11日報道,古巴工業部長埃洛伊·阿爾瓦雷斯日前在對拉美社的獨家聲明中高度贊揚了中國尋求全球發展替代方案、優先考慮最弱勢國家的政治意願。

他指出,中國促進所有國家的進步,但優先考慮發展中國家和南方國家的問題。

他代表古巴在北京出席了由中國主辦的全球共享發展行動論壇首屆高級別會議。

據他介紹,古巴向北京推動的全球發展倡議提交了兩個項目,這兩個項目主要包括以非洲為主要目的地的醫療衛生領域的建設性意見和方案。

此舉也符合聯合國制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阿爾瓦雷斯表示,眾所周知,其中許多目標都很難實現。

阿爾瓦雷斯堅持認為,共同前進的政治意願符合“77國集團”的期望,而古巴目前是該集團的輪值主席國。

據報道,在這次活動中,阿爾瓦雷斯重申了古巴對全球發展倡議的支持,認為它是一個具有包容性和一致性的倡議,為發展中國家的具體困難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

本屆高級別會議的重點是建立國際共識,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訪華行程的一部分,阿爾瓦雷斯還與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羅照輝等中國官員舉行了會談,並對工業領域的雙邊關係做出了積極評價。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