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教授:希望中韓施壓阻止日本核污水排海

分享到:
2023-07-12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面對國內民眾以及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日本政府仍執意要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曾前往福島考察的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羅伯特·里奇蒙德(Robert H. Richmond)近日無奈表示,希望中國、韓國等國家的施壓能够扭轉局面。

夏威夷公共廣播電台文章截圖


據夏威夷公共廣播電台(HPR)當地時間10日報道,里奇蒙德2022年曾作為“太平洋島國論壇”專家組成員,前往福島現場考察。近日做客HPR節目《對話》時,里奇蒙德將那次考察經歷描述為“饑餓游戲、世界末日和地獄的集合”。對於日本即將把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計劃,他表示十分憂慮。

“他們說沒有證據證明這(排放核污水)是壞事,是因為他們沒有證據證明任何事。”里奇蒙德指出,許多用於負責任的評估的關鍵數據,日方是缺失的。

里奇蒙德稱,日本的核污水排海計劃違反了多項旨在改善海洋生態的國際條約,并將周邊國家置於危險之中。“海洋生態遭到嚴重損害,意味著依賴海洋生存的人們的健康也會受損。”

里奇蒙德表示,他跟同事都一致認為,核污水排海方案之外明明有更好的選擇。但他也知道東電不會聽從專家們的建議,不然就不會釀成福島核電站那樣的事故了。

被問及“是否有希望阻止日本這個計劃的實施”時,里奇蒙德表示,“來自中國、韓國和其他國家的反擊已經開始了”,他希望這些國家的施壓能够扭轉局面。

據《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道,日本政府計劃最早8月開始將核污水排放入海,日本周邊國家及太平洋島國等國際社會對核污水排海反對呼聲強烈,日本當地漁民也予以堅決反對。(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