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炒作“四成美軍潛艇停用”,扯上中國就能獲投210億

分享到:
2023-07-12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記者 王軼南)     據彭博社11日報道,由於美國海軍艦隊面臨的維修業務嚴重積壓,近40%的美軍攻擊型潛艇已停用等待維修,“使得美國在面對中國數量眾多的潛艇時處於關鍵劣勢”。為提升海軍的維修保養能力,美國海軍將投入210億美元對4大造船廠進行昇級改造。對此,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如果美國不放棄全球霸權思維,美軍的維護能力始終無法支撐其野心。

彭博社報道截圖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CRS)最新公開的海軍數據,截至今年,美國海軍49艘攻擊型潛艇中有18艘已經停用。在2022年關於“美國對抗中國能力”的總結中,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表示,從2008年到2018年,“由於進出造船廠的延誤”,美國海軍損失了10363個作戰日——相當於超過28年的時間。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發言人查克稱,新披露的統計數據“并不令人驚訝,因為造船廠一直在用陳舊的設備和低效的布局努力為艦隊提供支持”。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也推測“這個數字是可信的”,一方面美國的攻擊型核潛艇使用頻度非常高,而且是全球部署,長期備戰的狀態會導致武器裝備陷入疲勞,需要及時進行維修。如果船廠的維修能力不足,就會導致潛艇“趴窩,這是美國的一個基本狀態。

受損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艇艏聲呐罩已經不見。圖源:澎湃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20個月前在南海受損的美國“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目前正停泊在華盛頓州的一家海軍造船廠,排隊等待本應於今年2月開始的維修。“康涅狄格”號是美國擁有的3艘“海狼”級核潛艇之一。該型號的潛艇是美國為對抗蘇聯而設計的最大的攻擊核潛艇。2021年10月2日,“康涅狄格”號核潛艇在南海撞擊了海底山脈。其項目修複時間約31個月,預計最早於2026年初重新投入使用。

彭博社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觀點,認為與規模更大的中國海軍相比,美國潛艇部隊是一個關鍵優勢。為了提升海軍造船廠對美海軍艦船的維修保養能力,美國海軍目前正在加快推進改造計劃。

根據規劃,美海軍將使用20年時間、投入210億美元實施“造船廠基礎設施優化計劃”,主要針對美海軍4大造船廠進行昇級改造,預計將於2029年11月完工。

宋忠平進一步分析指,美國持續發佈對抗中國能力的報告,主要用途是做給美國國會看,希望美國能够撥出更多款項用於擴大其維護保障的能力。反觀中國海軍則不存在這種情況,因為中國造船能力堪稱全球第一,且中國的海軍只是在國土周邊,在近海,近岸和遠海執行訓練任務,較少遠洋任務。美國海軍艦艇目前的使用強度,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如果美國放棄全球戰略,只維護美國本土的國家安全,美國現有的造船能力,包括維護保障能力都是够用的。如果美國不放棄全球霸權思維,那麼他的維護能力終將無法支撐其稱霸世界的野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