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5000萬美元被批用於修複“撞山”核潛艇,美媒:可能只是“首付”

分享到:
2021-12-22 15:5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在南海發生“撞山”事故的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潛艇已經返回其位於華盛頓州的母港,接下來的問題將是如何修複這艘核潛艇。美國媒體最新披露,美國國會已經批准了500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修複該潛艇。但美媒認為,這可能只是“首付”,最終的修複費用可能遠不止這些。

美國海軍海狼級核潛艇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12月21日報道稱,美國國會已經批准了總額高達500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修複在南海發生“撞山”事故受損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但最終的修複費用可能還會有大幅增加。報道稱,在最新版的美國2022財年國防政策法案中,美國國會批准了1000萬美元用於為“康涅狄格”號核潛艇購買一個新的艇首聲呐罩,以及4000萬美元用於其他“緊急維修”。

報道稱,美國《福布斯》雜誌撰稿人克雷格·胡珀是最早注意到“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維修資金的這些細節的人。在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參議院以高票讚成的投票結果票數通過了價值7680億美元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目前正在等待拜登的最後簽署。

報道稱,“康涅狄格”號核潛艇於10月初在南海發生“撞山”事故,隨後“一瘸一拐”地前往關島,在那裡花費了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對受損情況進行初步評估并進行了臨時維修。隨後這艘核潛艇在經過橫穿太平洋的艱辛旅程後抵達南加州的聖迭戈,并在上周末抵達華盛頓州。有報道稱,在“撞山”事故發生後,“康涅狄格”號無法潛航、只能上浮航行,加上聲呐罩丟失和其他損傷對操作和性能帶來的不利影響,返回基地的這趟旅程對於艇員們來說可能是“噩夢般”的經歷。

報道稱,在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沒有關於“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維修的細節,也沒有說明目前批准的資金是否就是全部的維修費用。總的來說,這極有可能只是其更高的維修總成本的一部分。相比之下,在2006年美國“舊金山”號核潛艇與海底山脈發生碰撞事故後,美國海軍估計的全面修複費用為790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1.09億美元),但最終這艘核潛艇花費了3年時間和1.34億美元(經通脹因素調整後接近1.73億美元)才重返大洋。

報道推測,不管“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的受損程度如何,在目前的情況下,對聲呐罩進行整形修複已經不是可行的方案。另外考慮到海狼級潛艇一共只建造了3艘,加上其建造時代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有關其建造方案以及艇身細節的知識可能已經缺失,而這些都可能影響最終的維修費用。

報道總結說,5000萬美元可能只是完全修複“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的首付,而最終要花多少錢才能修好、需要多長時間,都還有待觀察。

此前還有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這艘核潛艇的損壞程度可能嚴重到不得不提前退役,而且美國海軍現在面臨著兩難的選擇,無論是將其修複還是讓其退役,都將付出巨大代價。

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此前者表示,美國第七艦隊的官方聲明依舊是遮遮掩掩。“美國軍方在國際社會的強烈呼籲和要求下,事發一個月之後,才像擠牙膏似地發表這個語焉不詳的聲明來搪塞,不僅缺乏誠意,且不透明、不專業,確實令人失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再次敦促美方詳細說明事故的有關情況,充分回應地區國家的關切疑慮,關鍵是要停止派軍艦軍機四處滋事挑釁、炫耀武力,停止損害別國主權安全的行徑,否則此類事故恐怕不會更少只會更多。


【編輯:王一冰】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