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公佈核潛艇撞“海底山” 专家:無限不透明

分享到:
2021-11-09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題:美公佈核潛艇撞“海底山”  专家:無限不透明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美軍日前公佈一艘核潛艇10月2日在南海海域發生撞擊事件後,國際關注該“水下不明物體”究竟為何物。當地時間11月1日,美國第七艦隊發聲明公佈調查事故,稱美國“海狼”級核潛艇“康乃狄克”號撞到的是一座“未知的海底山”。軍事專家對該調查結果評論稱:“有限的透明,無限的不透明”。

  美國軍方聲明指出,“調查確定,‘康乃狄克’號在執行于印太國際水域的行動期間與之前未知的一座海山相撞。”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將決定與事件相關的後續行動次序,包括追究責任的可能性。

  根據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USNI News)10月7日報道稱,一位國防官員向其證實,“康乃狄克”號是在南中國海潛航時與不明物體相撞。但在美國海軍和第7艦隊的聲明當中,對該事故發生地點只提到“印太地區的國際水域”。美軍為何試圖模糊事故地點?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南海就在印太海域之內,但是不是“國際海域”不好說。美國之所以稱 “國際海域”,可能是為了模糊該海域距離中國領土比較近。美國模糊事故地點,一方面出於保守軍事機密的考量,不希望讓外界知道其核潛艇在什麼位置,在執行什麼任務。另一方面,該核潛艇是否進入到與中國相關的某些敏感海域?也不得而知,美國必然對此三緘其口。

  對於這樁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核潛艇撞擊事件,美軍的聲明內容顯得過於簡短。一向把軍事“公開”、“透明”掛在嘴邊的美國,也未公開此次調查的具體細節。在宋忠平看來,作為美國一艘擁有最先進聲呐系統的“海狼級”核潛艇,出了這麼大問題的確讓美軍感到“丟人”。

  宋忠平指出,這份事故聲明“只講表像,不講實質”。究其原因,一方面美軍目前也未必完全掌握撞擊事故其中的一些細節,畢竟海圖上並未標注這座“未知的海底山脈”。另外,出於軍事機密和任務秘密,美軍也不可能對外說得太詳細。美國會繼續調查該事故細節,但會否公開就不得而知。

  綜合媒體報道來看,“康乃狄克”號配備了先進的聲呐系統和武器,美國海軍稱它“異常安靜、快速、裝備精良,並配備了先進的感測器”。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這些潛艇擁有一些業內最先進的水下能力。”

  宋忠平認為,事故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核潛艇使用的海圖沒有及時更新。“潛艇一方面需要聲呐來探路,更主要的還是需要用海圖來標注自己的航線,如果海圖出現問題,潛艇撞山就變成一個大概率事件。美國‘海狼級’潛艇的下潛深度很深,可達600米以下,這也導致其撞山的可能更大。”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南海的行動不斷升級。美日兩國航母於10月25日在南海進行了聯合演習。這是美國“卡爾·文森”號自8月初從美國本土出發進行部署以來,首次在南海與日本艦船聯合行動。美國頻頻在南海附近生事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宋忠平表示,南海是美國最容易惹是生非的地方,因為該區域涉及六國七方,還有多國與中國之間有島礁上的爭議,把這潭水攪混了,對美國有利。為何美日阻撓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的談判,就是不希望看到南海成為和平之海,更不希望看到南海成為中國的機會之海、發展之海。所以,美國不斷在南海惹是生非,把南海作為一個對中國實施圍堵的重要海域,制約中國的發展利益,危及中國國家安全和主權安全。(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