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去年夏季6.1萬人死於高溫天氣 今年怎麼辦?

分享到:
2023-07-12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英國《自然·醫學》月刊近日刊載一份研究報告,分析去年夏季席捲歐洲的熱浪與死亡人數之間的關聯,據估算,去年夏天歐洲61672人的死亡與高溫天氣有關。報告同時呼籲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并出台長期應對措施。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數據顯示,去年夏季是歐洲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季,熱浪在多地引發極端高溫、乾旱和野火。西班牙和法國的研究人員在分析歐洲35個國家823個毗連地區、涉及5.43億人的氣溫和死亡數據後發現,去年5月底至9月初的死亡人數與30年來的平均人數相比明顯增加。

《北京日報》引述法新社報道,西班牙巴塞羅那全球衛生研究所和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的人員利用模型評估上述每個地區每周關聯高溫天氣的死亡人數。據估算,去年5月30日至9月4日,歐洲61672人的死亡與高溫天氣有關。

報告作者之一、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希沙姆·阿赫巴克說:“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死亡數字。”

上述研究還顯示,關聯高溫天氣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是意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法國;逾6萬名死者中,老年群體多於年輕群體,在80歲以上人群中,女性死亡率比男性高27%。

據報道,先前有研究表明,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洲氣候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19世紀中葉以來,全球平均昇溫近1.2攝氏度,而去年歐洲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高約2.3攝氏度。

《自然·醫學》月刊最新研究估計,除非采取措施保護民眾免受氣候變暖影響,否則到2030年,歐洲平均每年夏天將有超過6.8萬人直接或間接死於高溫天氣;到2040年,這一人數將升至9.4萬;到本世紀中期進一步升至逾12萬。

那麼問題來了,今年夏天歐洲人怎麼辦?有科學家表示,今年或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聯合國權威機構稱,“目前我們生活在125000年來最熱的時期”。

今年6月以來,熱浪持續侵襲北半球。英國有記錄以來首次突破40℃,法國15個省份進入“紅色警戒”狀態。

7月10日,西班牙同樣經歷了新一輪熱浪,馬德里烈日當空,溫度一度高達39攝氏度,行人紛紛選擇補水或在陰涼處納涼。西班牙部分地區還出台了在極端高溫下禁止戶外工作的規定。

7月11日,意大利衛生部在羅馬、都靈、佛羅倫薩等城市發佈了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警報。氣象學家表示,這可能是今年意大利遇到的最強熱浪,多地最高溫度或達40攝氏度。預計本輪高溫天氣將持續7天左右,意大利南部地區的高溫可能持續到本月20日。(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