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荷蘭首相呂特宣佈退出政壇

分享到:
2023-07-10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 當地時間7月10日,荷蘭首相呂特在不信任投票中宣佈退出政壇,稱自己“不再擔任黨魁”。他領導的聯合政府集體辭職,今年晚些時候將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荷蘭首相呂特(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綜合報道,繼呂特7月7日突然遞交他領導的第四屆政府的辭呈後,他10日在議會面臨不信任投票。呂特當天公開表示,他不會謀求第五個任期,並將在11月大選後退出荷蘭政壇。

報道稱,在選舉產生新一屆政府之前,呂特領導的執政聯盟將繼續擔任看守政府,在政治格局支離破碎的荷蘭,這一交接過程通常需要數月時間。

不過,反對黨希望立即罷黜呂特,認為他在意圖收緊移民政策的談判過程中存在不當,讓他失去了可信度。

反對黨工黨領袖阿切·克伊肯9日晚在一檔電視節目上說:“呂特造成了政府的這場危機,我們需要一個局外人介入,以避免局面陷入停滯並修復信任。”克伊肯說:“為維護國家利益,他應該下台。”

據悉,通常情況下,不信任投票不會威脅到呂特,因為他可以指望聯合執政的四個政黨的支持。不過,共同組閣的一些政黨明確表示,這場內閣危機在很大程度上應歸咎於呂特,因為他明知限制移民家屬團聚人數的舉措對執政夥伴基督教聯盟來說無法接受,卻依然大力推動這一做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