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耶倫和布林肯訪華有何不同?

分享到:
2023-07-11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於7月6日至9日訪華。此訪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中旬訪華後拜登政府重要閣員的又一次北京之行,標誌著中美高層戰略溝通的持續展開。有專家表示,耶倫此行,說明美國有求於中國。

耶倫 資料圖

據報道,中國政府多位高級官員會見了耶倫團隊,從雙方披露的信息來看,會談主要集中在兩國的經貿關係以及在該領域的全球合作等。中方形容相關交流是“深入、坦誠、務實”的,認為會談“具有建設性”,美方也使用了“坦誠、建設性和全面”等詞語。應當說,雙方的表述比較接近,這可能預示著接下來兩國更多的良性互動,外界輿論也普遍認為中美“邁出積極一步”。

耶倫是繼布林肯之後,近期第二位訪華的美國內閣高官。對於二者訪華的不同之處,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對香港中通社分析說,耶倫訪華和布林肯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的職務不同。布林肯是國務卿,所以他訪華的主要目標或議題可能更側重於外交和政治方面。耶倫的訪華更側重於經濟領域,因為她是財政部長。另一方面就是中美貿易以及美債問題,這些都應該是耶倫關注的焦點。

中美關係是不是出於“政冷經熱”的狀態?劉春生表示,現在還談不上這種關係。“政冷”是肯定的,但“經熱”還遠談不上。中美在經濟領域實際上是正在處於一個逐漸降溫的過程。中美貿易額也明顯地下降,這樣的情況下還遠談不上一個“經熱”。另外一點就是美國採用了多種的手段來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其中涉及到了一些關鍵零部件、技術以及產品的對華出口。這些打擊了中國的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但是美國自己也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據悉,耶倫是拜登政府中對華態度相對溫和的內閣成員。她是經濟學教授出身,曾是美聯儲歷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耶倫在與中方對口官員的長期交往中,展現出一定的專業性和建設性,這對於管理中美關係至關重要。此前,耶倫曾多次表達出訪華的意願。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我們時代最重要的關係之一。”耶倫在北京並不吝重復表達: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鈎。

近段時間,“脫鈎斷鏈”的討論在國際社會受到廣泛關注。耶倫在發言中強調,美方正尋求一個讓美中兩國經濟良性競爭的未來。美國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鈎”,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脫鈎”對兩國來說都是災難性的,也會讓世界不穩定。

劉春生表示,耶倫本人也認為和中國脫鈎是不現實,並且這樣可能會給美國的相關產業帶來非常大的一些負面影響。這些都是耶倫的一個基本態度,這也確實體現了美國國內對華態度的一種分歧。

劉春生指出,相對而言,耶倫的對華態度才算是更加務實的。現在美國也面臨著非常嚴重的問題,比如說美債的問題。如果美國發行新美債,總歸來說是要找到買家。在全球範圍內為數不多的有實力大量購買美債的,可能也就是中國和日本等。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確實有求於中國,可能是希望中國繼續購買美債。另外,在其他經濟領域,比如說貿易,特別是美國的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能夠以什麼更低的價格來購買中國的一些優質產品,可以有助於降低美國的通貨膨脹水平。(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