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劉兆佳: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示了與過去不一樣的特點

分享到:
2023-07-01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過去幾年,在中央大力撥亂反正後,香港迅速恢復了穩定,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開始聚精會神思考和開展香港未來的管治和發展路向。與此同時,中央也通過認真主動行使其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推進香港“一國兩制”的全面和準確實踐、香港的繁榮穩定、特區的長治久安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管治權的行使的具體形式之一,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發展和治理作出適當和必要的指導、指示、監督和問責。    

2022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主席除了闡述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外,也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在治理香港上的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確的指示和要求,這無疑實際上也是中央開列日後向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其管治團隊問責的主要準則。

習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具體歸納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四個必須”是: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點希望”是:第一,著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强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特首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承諾會認真領會和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並以之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管治原則和方向。過去一年,儘管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和香港内部又有不少積存已久的難題和痛點,但在中央的支持和關懷、愛國力量的鼎立襄助和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的戮力齊心下,特區政府在學習和貫徹習主席的指示和要求上確實表現了相當的誠意,也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在未來的歲月裏,我相信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將會更努力通過各種工作力爭更良好的施政表現,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明天。

重要的是,去年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特首在其發表的《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刻意用“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主題,把未來特區政府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分別臚列在各個主題之下,清晰表明他和他的管治團隊高度重視和積極執行習主席的指示的誠意和決心。《施政報告》發表後特區政府提出和推行的不少政策和措施其實也與《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息息相關。

在過去一年,在“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上,特區政府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加强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强化國民教育;增加公職人員對國家大政方針,深刻領會中共二十大精神等。在“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上,特區政府一直虛心和誠懇接受中央的領導和指導;在重大外交事務上,香港與國家保持一致;特首、主要官員和高層公務員頻繁與中央官員溝通;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到香港考察和對特區政府工作作出指導;在有需要的時候,特區政府毫不猶豫地尋求中央的支持和協助 (比如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國家安全法的有關條文來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能否參與國家安全案件的問題);等等。在“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上,特區政府組建了以堅實愛國精英為核心的管治團隊;積極推動行政機關與立法會的良性互動,把立法會視作特區管治上的可信賴的夥伴;把“愛國者”大批納入政府衆多的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之内;加强與愛國團體和組織的聯繫和强化與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和各級政協委員;對“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維持高壓態勢;等等。在“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上, 特區政府致力强化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大力對外宣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條件和優勢;不斷改善香港營商環境;維持簡單低稅制度;精簡行政程序,增强行政效率;維護和鞏固廉政建設,特別保持公職人員的廉潔性;加强香港作爲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多參與亞洲地區的區域合作;在美西方的打壓下不斷開拓香港作爲國際大都會的國際聯繫;等等。

在實現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上,特區政府過去一年也作了一系列工作。在“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上,特區政府重組了政府架構,讓政府工作的内部分工更為合理;加强了政府核心在制定和推行政策上的領導、統籌和協調能力,特別成立了不少由特首、司長和副司長領導的專責委員會,其中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關的統籌工作尤其矚目;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加强政策研究;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改革區議會的職權和產生辦法,提升政府的地區治理能力;等等。在“不斷增强發展動能”上,特區政府逐步撤銷防疫措施以促進經濟復蘇;積極到内地和海外引進重點企業;面向全世界招攬高質人才;引進外來勞工;深化與内地的金融合作;努力建設“十四五”規劃所要求重點發展的各個“中心”(國際創科、中外文化交流、國際貿易、國際航運、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服務、區域知識產權貿易等);等等。在“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上,特區政府通過各種手段加快土地和房屋的供應;興建“簡約公屋”;積極發展北部都會區;為取消强積金對冲安排定下明確日期;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加快公屋流轉;限制公用事業機構的加價幅度;向市民發放“消費券”;等等。在“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上,特區政府持續遏制“反中亂港”勢力和各式“軟對抗”;大力宣揚國家的發展成就和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愛;推動各項“健康活力香港”活動;在各地區組建“關愛隊”;推廣基層醫療;支援弱勢社群;促進婦女發展;關愛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問題;改善社區生活質素;公職人員更快和更好回應居民訴求;等等。

爲了呼應習近平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在治理香港的工作上,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示了一些與過去不一樣的特點。第一,過去一直被奉爲“金科玉律”的“積極不干預”和“小政府、大市場”“教條”已經不再是政府施政的指導思想。取而代之的是“積極有爲”、“迎難而上”和“以民爲本”的施政方針。第二,由於反對勢力已經從管治架構中驅逐出去,内外敵對勢力又難以在社會上興風作浪。在“愛國者治港”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得到立法會的大力協助和支持,特區政府因此有機會“大膽”提出和推行一些過去因爲顧忌反對派阻撓的政策和舉措特別是那些强化與内地經貿聯繫,國民教育、學校課程改變和教師管理管理,以及涉及精簡土地規劃和發展程序的政策和決定。第三,在中央的認同和支持下,特區政府比以前更有勇氣在推行重大政策時去觸碰既得利益群體的利益,比如引進内地和海外醫護人員、引入外地勞工、為取消强積金對冲安排定下時限、收回政府土地和限制公用事業機構加價等。第四,特區政府比以前更積極和進取地開展與内地各方面、尤其是經濟、醫療衞生和民生方面的合作。過去兩地合作之所以障礙重重,固然是因爲反對派的阻撓,但也是因為政府内部對於與内地加强合作有抗拒和顧慮。今天的特區政府的官員肯定比以往的特區政府官員對國家有更強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和相信在美西方的打壓下香港必須更努力在内地和非西方世界開拓香港的發展機遇。在新的環境中,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廣度和速度有望提升。

然而,在未來的歲月裏,香港難免要面對一個頗爲嚴峻和凶險的國際地緣政治環境。美西方不會停止打壓香港,東亞地區局勢持續緊張對香港的投資和發展前景造成揮之不去的陰霾,一定程度的人才和資金流失難以避免,香港還要艱難地從過去的全球金融、貿易和疫情危機中復蘇起來,源於美西方的金融動蕩和各式保護主義對香港會產生不利的影響,“去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方興未艾,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不容過度樂觀等因素都會對香港日後的發展設置障礙。在這些不利因素下,特區政府要奮發有爲,便需要加大力度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開拓更廣闊的國際經濟活動空間、通過各項稅收和收費政策的改革來增加政府能夠運用的各類資源、强化香港與中央和内地的合作和加强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和協作。無論如何,縱使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幹過不少事,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要達到香港產業結構的深刻轉型、香港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香港成爲國家和亞洲地區在重大領域的重要樞紐,建立更高的香港的國際地位和聲譽,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彌合社會分化,破解香港積累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建立公平公義社會,廣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樹立特區政府和愛國力量在香港居民的崇高威信等戰略目標,路途仍然相當遙遠。在中央的領導和指導下,特區政府必須以只爭朝夕、一往無前的精神,展現大膽和創新的管治思維和展示擔當的作風把更大量的工作做好做實,交出亮麗施政成績,方能不辜負習近平主席、香港居民和全國同胞的重托和期盼。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