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視察馬賽港遭民眾“圍攻”

分享到:
2023-06-28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到達位於南部的第二大城市馬賽,開啟為期3天的視察。

盡管馬克龍自2016年年底以來多次訪問這座城市,還曾在採訪中表示“無限熱愛馬賽”,認為該城是“一座非常可愛的城市”,但事實證明,馬賽居民早已準備了一肚子的怨言,等著向總統傾訴。

法國總統馬克龍 圖自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援引法國《回聲報》報道,抵達馬賽首日,馬克龍與當地約300名各行業代表和普通民眾在該市北部的體育館內舉行了一場自由辯論,以探討這座城市存在的問題。情緒激動的民眾輪番向馬克龍傾訴自己的不滿,對其“狂轟濫炸”一個多小時。

民眾們表示,雖然政府給出了一系列承諾,但馬賽現在仍存在住房老舊不安全、水污染嚴重、教育公共設施嚴重缺乏維護等一系列問題。有人向總統反映,當地的治安問題也不容樂觀,經常在夜間發生槍擊事件,受害者中甚至包括未成年人。

一位女士在現場激動地對馬克龍表示:“每個人都想讓你相信這裡的一切都很好,民眾得到了良好的照顧,但這是錯誤的,他們什麼都沒做!”《回聲報》稱,這番發言獲得了現場眾人的掌聲。

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後,馬克龍才有了開口的機會。馬克龍解釋說,馬賽如今面臨的問題是幾十年積累下來的結果,法國政府在過去兩年中已經為馬賽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馬克龍還呼籲民眾保持冷靜,耐心地從根本上解決出現的問題。

抵達馬賽當天,馬克龍與一位母親之間的對話也引發了爭議。

法新社稱,馬克龍在街頭遇到了這名母親,她向馬克龍抱怨稱,自己33歲的兒子已經無法獲得“積極互助收入津貼”,這讓他的處境十分糟糕。她抱怨說:“他現在欠下了11個月的房租。沒有錢搭乘交通工具,他甚至找不到工作。”

對此,馬克龍回應說,法國政府已經出台政策支持求職。他還反問這名母親,她的兒子想做什麼工作,是否願意成為一名服務員。在獲得了對方肯定的回答後,馬克龍表示:“我無法相信,如果他真的有這個打算,會在馬賽找不到一份服務員的工作?我跟你保證,讓他今天晚上和我一起去舊港區轉轉,我確信那裡會有10個工作機會。”

馬克龍的這番表態迅速引發了反對派的批評。“不屈法國”黨議員瑪蒂爾德·帕諾就質疑稱:“2018年時只需過條馬路,2023年就是去舊港區轉轉。這就是馬克龍解決就業問題的辦法?”

據報道,2018年馬克龍曾對一位正在求職的年輕園藝師表示,他只需“過個馬路就能找到工作”。這一言論在當時引起了社會爭議,批評者指責馬克龍“傲慢且不知民間疾苦”。(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