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西安發現唐代宮人墓地 墓主多為年輕女性

分享到:
2023-06-27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未央牆西青草路,宮人斜裏紅妝墓……”唐代詩人王建,在他著名的詩篇《宮人斜》中,真實記錄了唐朝宮女去世後的埋葬之所。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記者27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日前該院在西安城西發現唐代宮人墓57座,其中20座人骨保存較好的墓葬墓主皆系20至30歲的年輕女性,這也為釐清隋唐之際中小型墓葬的演變規律與葬制葬俗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唐代宮人墓M11全景。(受訪者供圖)

西安城西唐朝時多為庶民墓地

據介紹,綜合既往考古工作成果,西安城西主要以隋唐時期中小型墓葬為主,超過3個天井的墓葬甚少,以無天井或1至2個天井的土洞墓葬多見。而從墓主身份來看,可以概括為“一個主體,三個特殊”的隋唐長安城居民葬地特徵,即以城西庶民小型墓葬為主體,以宮人墓、宦官墓和番人墓三個特殊人群為特色,兼有中低階武官墓葬。

2021年至2022年,為配合城市基本建設,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城西片區考古隊在西安西郊蓮湖區棗園街道三民村、陳家寨和灃東新城三橋街道賀家村等地,相繼發掘魏晉至明清時期墓葬1200餘座。這一重要發現極大地豐富了西安城西歷史時期的考古學研究資料,完善了該區域從魏晉、十六國、北朝、隋唐、宋金到明清各期墓葬的演變序列,尤以隋唐時期墓葬考古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發現和認識。

唐初宮人墓出土女性妝扮用品

此次發現的唐宮人墓地位於三民村三民墓地,在該墓地已發掘的西晉至隋唐時期的280餘座中小型墓葬中,宮人墓共計57座,分為9排,各墓之間無打破關係。墓葬皆屬直線形土洞墓,主要由墓道和墓室組成,水平殘長約3至7米。墓道為斜坡底,墓室空間狹促低矮,僅可容棺。墓葬均為單人葬,墓主仰身直肢葬,頭向南。隨葬品以陶罐、壺為主,部分墓葬見有貝殼、銅鏡、玉石飾品和黛板等女性妝扮用品。

唐代宮人墓隨葬貝殼。(受訪者供圖)

唐代宮人墓M11出土的器物組合。(受訪者供圖)

唐代宮人墓隨葬珠子。(受訪者供圖)

根據墓葬形制和隨葬品分析,考古專家認為墓葬時代當屬唐代初期,經鑒定20座人骨保存較好的墓葬墓主皆系20至30歲的年輕女性。這批墓葬形制與葬俗一致,排列有序,顯然經過嚴謹規劃。而結合以往在此地西南發現的唐太宗、高宗及中宗時期的宮人墓誌推測,此次發現的墓葬應系唐初宮人墓。該墓地的發掘亦首次發現了唐代宮人墓地東兆溝,明確了墓葬排列方式,進一步確定了宮人墓地的分布範圍及其埋葬序列。

唐代宮人墓地北部墓葬排列。(受訪者供圖)

印證唐代文獻關於墓田制度的記載

與此同時,考古人員還在宮人墓的東部發掘出4座唐宮廷內侍墓葬,表明此處亦屬唐代宦官葬地,且以開元前宦官為主。據推測,這些宮廷宦官生前居住於長安城內西北坊,晚期隨着政治中心向大明宮轉移,宦官也更多的選擇居住在離大明宮更近的長安城內東北坊,按照就近埋葬的原則,卒後就埋在了西安東郊滻灞一帶。

此外,考古隊還發現有10餘處唐代小型兆溝墓園,墓園內多分布有帶一至三個天井的長斜坡墓道土洞墓一座或多座,印證了唐代文獻關於墓田制度曾施行於低級別官吏及庶人墓葬的記載,完善了關中地區唐代墓田制度的序列。

粟特人墓葬出土樂舞場景精美壁畫

除了唐宮人墓葬,在此次考古發掘中,考古工作者在賀家墓地亦發現了一座長斜坡墓道雙天井磚室壁畫墓。根據墓志銘記載,墓主康比比,或為粟特人,葬於唐開元四年(公元716年),為唐長安城西郊目前發現最早壁畫墓。墓室東壁的樂舞場景清新悠閑,各人物間的排布錯落有致,正中欣賞樂舞的胡人女性形象極有可能為墓主人,在以往的唐墓壁畫中少見。

唐代康比比墓甬道口西壁人物圖。(受訪者供圖)

出土隨葬品43件(組),主要以彩繪陶俑為主,其中天王俑腳踏5只小鬼,造型複雜,胡人俑肌肉緊繃,齒舌畢現,堪稱精品。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關中地區開元前期壁畫墓發現極少,學界對於這一時期壁畫布局不甚了解,該墓部分壁畫內容同期少見,分布位置特殊,體現出唐玄宗規範喪葬制度之前壁畫存在的多樣性,為唐神龍至開元晚期唐墓壁畫的演變提供了實證資料。

西安城西曹僧度墓出土的天王俑。(受訪者供圖)

康比比墓出土的胡人俑。(受訪者供圖)

隋小型墓葬發掘成果補認識之闕

而在陳家寨墓地,兩年度考古工作者共計清理了北朝隋唐時期中小型墓葬581座和金代墓葬2座,出土文物約有1500餘件組。這些墓葬跨越北朝隋唐近500年的歷史時期,為目前關中地區發掘這一時期中小型墓葬數量最多的一次,是探討北朝隋唐以來長安城居民居葬關係的重要實例。尤以發現的一批隋代小型墓葬較為重要,之前學界對於小型隋墓葬制葬俗與空間分布等研究不甚明晰,此次發現可補認識之闕,為釐清隋唐之際中小型墓葬的演變規律與葬制葬俗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