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亞洲第一高”海上油氣平台總裝啟動

分享到:
2023-06-26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 據中國海油深海公司消息,近日,在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的中海福陸建造場地,隨著重達483噸的底層甲板片緩慢起吊、精準就位,流花11-1平台上部組塊總裝建造正式啟動。

該平台作業水深324.5米,總高度超過370米,在海洋固定式平台領域排名世界第七、亞洲第一,將服役於中國南海的流花11-1油田,對於提高國內能源自給率、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流花11-1平台上部組塊總裝建造啟動。

據介紹,流花11-1平台是一座集鉆井、生產、生活為一體的多功能海上油氣鉆採平台,由上部組塊及一座深水導管架組成。上部組塊長67米、寬37米、高39米,總重量超過1萬噸,投影面積達2479平方米,相當於6個標準籃球場大小,其生活樓可容納100人。流花11-1油田距香港東南約220公里,於1996年3月投產,是中國首個深水油田,也是迄今為止中國海上地質儲量最大的礁灰巖油田。

平台上部組塊採用一體化模式施工建造,各功能模塊在陸地採用“搭積木”方式進行拼接,再整體運送到海上安裝。

流花11-1平台上部組塊和導管架預計於2024年建成,將分別裝船拖拉至流花11-1油田預定海域安裝,建成後將成為中國深水導管架平台建造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進一步提高中國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氣裝備的自主設計建造能力。

“流花11-1”平台建成示意圖。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