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中國新一代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在珠海完工

分享到:
2024-03-12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油)12日公佈,由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在廣東珠海深水裝備製造基地建造完工。“海基二號”刷新了結構高度、重量、作業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項亞洲紀錄。

央視新聞圖片

固定式導管架平台是世界範圍內廣泛應用的海洋油氣開發裝備,主要由導管架、樁腿和上部模塊三部分組成。導管架相當於“地基”,用於支撐海上油氣平台的龐大身軀與巨大噸位。

“海基二號”作業海域平均水深約324米,導管架總高338.5米,總重達37000噸,達到中國國內建造場地、運輸、安裝裝備及船舶的能力極限。

據介紹,“海基二號”應用S420級高強鋼超過2萬噸,通過這一創新材料的應用,攻克了超大型海洋平台輕量化設計的關鍵技術,使“海基二號”導管架成功減重5000噸,節省了上億元人民幣的材料及船舶改造費用。此外,“海基二號”是同時搭載外加電流陰極保護系統、數字孿生系統、海洋環境檢測系統、海底環境監測系統等多系統集成的數字化導管架。

“海基二號”計劃於近期進行海上安裝,建成後將服役於珠江口盆地的深水油田流花11-1/4-1油田二次開發項目,推動億噸級深水老油田煥發新生機,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能源新動力。(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