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海油“深海一號”二期綜合處理平台安裝完成

分享到:
2024-02-28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2月28日,中海油發佈消息稱,“深海一號”二期綜合處理平台海上安裝作業全部完成。

“深海一號”二期工程綜合處理平台由下部導管架和上部生產設施組成,總高約136米,相當於近49層居民樓高度,總重量超過1.4萬噸,相當於9000餘輛小汽車的重量。安裝成功後將為“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二期工程年內投產奠定基礎。

據中海油“深海一號”二期項目經理劉康介紹,此次安裝成功的“深海一號”二期綜合處理平台,是接收處理深水油氣的關鍵設施,它與崖城氣田生產平台聯通,一共4個平台,組成了“四星連珠”海上天然氣生產集群。該生產集群將成為中國南部海域海上天然氣處理和集輸的一個中心樞紐。

根據央視此前報道,4個平台中除了新建的綜合處理平台外,剩餘三個平台的功能分別為海上工作人員住宿平台、加工和處理天然氣平台和海上氣井平台。

資料圖為“深海一號”二期工程首口開發井放噴測試。中國海油供圖

和空間站的建設過程相似,這個海上天然氣生產集群并非一次建成,而是基於1996年投產的崖城13-1氣田海上平台不斷擴建,逐漸“生長”成同時具備處理淺海油氣和深海油氣處理能力的海上能源樞紐。

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具有高風險、高投入、高收益的“三高”特征。石油企業會根據油氣勘探進展,科學規劃海上平台建設工作,逐步建成規模與油氣開采處理需求相匹配的海上油氣生產集群。

“深海一號”二期工程依託原有的淺水天然氣處理設施,將深海油氣引入已經平穩運行多年的淺水平台天然氣處理系統,在推動區域天然氣產量規模性增長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海上天然氣生產集群的綜合處理能力。

“深海一號”二期工程全面投產後,可使“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可開發儲量從1000億立方米提升至1500億立方米,年產量從30億立方米提升至45億立方米。

“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於2021年6月投產,是中國目前自主開發的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氣田。

未來,中國海油將加速深海油氣資源開發,推動中國能源自給率有效提升。(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