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後3500名華商聚首曼谷 匯智慧話傳承

分享到:
2023-06-25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曼谷6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徐嘉儀)六月的曼谷,迎來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這個集中探討華商經濟文化合作、促進海外華僑相互了解的大型論壇,吸引逾3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商代表25日在詩麗吉王後國家會議中心相聚。

6月23日參會的“香港中華總商會”代表團抵達泰國。香港中通社圖片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021年舉辦的十六屆華商大會延至今年,但疫情沒有拉開華僑間的距離。當天早上八時,不少與會者已一身西裝革履到場,許久未見的老朋友隔著人潮揮手打招呼,也有僑領攜子女前來,向朋友引薦。會場交織普通話、潮州話、粵語等,各地華商說起各自熟悉的家鄉話。

上午十時許,大會正式開幕。電子螢幕上的藍色地球轉動,新加坡、中國香港…..歷屆華商大會舉辦地標被點亮,重溫十五屆大會歷程。隨著全體倒數,第十六屆華商大會正式進入曼谷時間,這也是相隔28年,華商大會重回泰國。

疫後復辦華商百般武藝謀商機

疫後全球經濟復蘇,“擴聯繫、尋商機、覓發展”是華商的普遍願景。馬來西亞代表團的榴蓮大會、日本代表團的“女團”演唱會……各代表團在大會期間舉辦別出心裁的活動,百般武藝吸引關注。

“這次大會的特殊之處在於疫後首場華商大盛會,東南亞這幾年發展迅速,現在又是‘一帶一路’發展勢頭正好的時候,期盼可以在經貿合作上有收獲”。從事機械建築行業的阿聯酋華商王樂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已有有意向的合作夥伴,正好藉著大會和新老朋友相會,敲定一些合作項目。

除了海外華商,內地企業也來“搶單”。來自雲南的民營企業家陳林偉從事農產品出口業,他對記者說,“想更多地了解世界各地政策的變化,延續我們‘一帶一路’的成果,找到合作契機,主要把雙邊貿易做起來。”

青年華商傳承與使命

走在會場,不難發現年輕面孔變多了。

這次日本中華總商會一行近150人參會,最年輕的只有25歲。而香港中華總商會30歲以下的隨團華商占兩成,最小的只有23歲。年輕華商正從長輩手中接棒,藉著大會廣交朋友,扛起傳承大旗。

中學時期隨父母到日本生活學習、從事人才諮詢行業的周如意現年不到30歲,這是她首次參加華商大會,接受記者採訪時“元氣”滿滿。作為年輕一代,她認為,青年對世界資訊敏感,在傳遞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上發揮的作用很大,可以新思維新形式結合傳統文化,在世界傳播開來。

“青年華商傳承與使命”是大會關注焦點之一,當天的分論壇對此進行探討。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僑領更舉辦青年華商茶聚,促進新一代華商交流。

華商新角色

曾經,海外華商憑藉一腔熱情回鄉投資興業,成為建設者。如今,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他們被寄予新的期待。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開幕式致辭表示,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把目光聚焦到中國市場,海外華商成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華商秉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外交流牽線搭橋,以企業式發展助推世界和平發展。

“大會匯聚華商智慧,砥礪全球華商團結一致,在全球經濟中積極擔當橋梁紐帶,共創繁榮美好的未來。”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致辭指,華商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推動者,期待僑商與祖籍國建立對接、密切聯繫,發揮中國優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使命。

百年來,遍布全球的華商積極融入所在地,同時不忘根脈、回饋桑梓;在新時代,中華文明講仁愛、尚和合等精神理念也在延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