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防磚條款”頻傳 國民黨能知恥後勇?

分享到:
2023-06-23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題:“防磚條款”頻傳國民黨能知恥後勇?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接受中國國民黨徵召參選2024年台灣大選後,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可謂“跌跌不休”,21日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度跌至18%。隨著民調數據持續走低,對待曾經“黨內最大共識人選”侯友宜,藍營內部“換人”風聲四起。

侯友。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隨主要人選5月下旬就位,台灣各家民調機構也同步進入“忙季”,紛紛進行2024年大選民調。縱觀民調結果,無論機構媒體是親藍或親綠,侯友宜的支持度大都在20%徘徊,並在與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的“三腳督”中位居末位。

侯友宜民調連續陪末座,對於國民黨的2024年選戰而言自然是重大警訊。雖有黨主席朱立倫屢次強調堅定支持、不會“換侯”,不少藍營支持者並不買賬,地方基層頻頻傳出換人呼聲,立委陳玉珍更建議以15%支持度設置“防磚條款”,一旦侯友宜支持度跌破該底線,黨中央應啟動換人程序。

所謂“防磚條款”,原本是關於2016年台灣大選前國民黨初選的調侃。自稱“拋磚引玉”的時任立委洪秀柱,以唯一參選人的身份通過國民黨初選,當時黨中央要求洪秀柱民調支持度需超過30%方可被提名,以民調數據設置門檻因此被戲稱為“防磚條款”。

儘管洪秀柱超額達標並獲得提名,在競選活動展開後卻遭國民黨中央以“憂心選情”為由撤換,改為徵召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參選,洪秀柱與其支持者的反對意見也被無視。

“換柱”之舉是國民黨黨內首例,不僅存在法律規章上的爭議,還引發大量深藍支持者反對並赴中央黨部抗議,在分裂、內鬥等負面觀感持續發酵下,替換上陣的朱立倫最終在選舉中大輸300萬票,創下藍綠間2000年來大選最大票差。

臨陣換將自古被視為兵家大忌,“換柱”爭議前車之鑒歷歷在目,如今藍營內部“換侯”風起,這恐怕是國民黨選情最大隱憂,團結黨內首先再次破功,遑論要達成朱立倫掛在嘴邊的“整合非綠”。

與洪秀柱被撤換如出一轍,“換侯”的考量同樣源自“民調低迷”,不禁令人疑慮,國民黨對自家參選人究竟有無信心,決策核心是否只是簡單地參考民調。

回顧國民黨提名侯友宜經過,民調扮演了關鍵角色,無論是“六都”市長民調,還是2024潛在候選人民調,侯友宜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後常常登上頭名寶座,光鮮亮麗的民調成績也是侯友宜被當做“最大共識”的根據。

當前民調大落,藍營內部也不乏聲音認為“換人”是優先應對策略,卻提不出有效、有力的選戰策略。自侯友宜參選以來,罕有發表鮮明有力的政見,也看不到凝聚上下的造勢,新北市政府面對幼兒園餵藥風波處理不力,黨中央的支援也乏善可陳。

台灣選舉歷史中,民調的起伏不容忽視,第三方機構的數據可作參考,但經常與選舉結果相悖也說明其不可全信。如今,國民黨內受到各種民調所困所惑,軍心大亂。

有人不以當年“換柱”及後續慘敗為恥辱,反而津津樂道““防磚條款”,實在怪哉。

殷鑒不遠。國民黨要想贏下2024,首要是相信自己,但首先是知恥而後勇。(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