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小刀”再出鞘 能助侯友宜斬亂麻?

分享到:
2023-06-28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中國國民黨2024年台灣大選候選人侯友宜28日宣佈,將於7月1日成立競選辦公室,已邀請當局“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任競辦執行長,為整體選戰操盤。

當天記者會上,侯友宜著重強調,金溥聰將負責選舉方向、策略、規劃、執行,並統合戰力,是“最重要領軍團隊的總領導”。隨後的國民黨中常會中,主席朱立倫也點出金溥聰在選戰經驗,媒體宣傳等方面的優秀經驗。

據台媒報道,金溥聰加入團隊後,侯友宜競選團隊在兩天內快速重組,確定設立由其操盤選戰,競選總部成立後不設競總主委,將邀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連戰、洪秀柱等黨內大佬擔任榮譽主委,共同為侯友宜加持。

侯友宜、朱立倫的盛讚,以及競選團隊的變化,都顯示藍營高層對金溥聰極高的期待。作為馬英九過去的核心幕僚,金溥聰在輔助選戰上有著相當耀眼的戰績,馬英九在台北市長選舉、當局領導人選舉的勝選經過都有他活躍的身影。

侯友宜。圖源:台灣“中央社”

由於發言犀利、處事明快,善於捕捉選戰議題,金溥聰素有“金小刀”之稱,連民進黨籍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都感歎,沒見過有人在選戰中出手比金溥聰還狠。邀請“狠辣”的金溥聰操盤選舉,顯示多以“溫和”形象示人的侯友宜渴望做出改變。

面臨民調危機與黨內質疑,侯友宜期待藉金溥聰加入競選團隊為國民黨打入一劑強心針,但侯友宜“三顧茅廬”請出的金溥聰究竟是不是真能扭轉乾坤的 “諸葛亮”,還需要打上問號。

時過境遷,目前台灣社會環境與金溥聰大展身手時已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金溥聰過去只擅於打順風球,淡出政壇近10年後,金溥聰是否還能精準抓住選民心理,清晰把握選戰脈絡尚且存疑,加上輔佐的對象並非過去藍營萬眾歸心的馬英九,而是民調持續走下坡路的侯友宜,局勢不同選戰策略也需要改變。

在國民黨宣佈徵召侯友宜後,如何整合郭台銘成了嚴峻考驗。沒有經過公開透明的初選,藍營內部許多郭台銘支持者對徵召結果並不服氣,不少地方人士屢屢發聲支持“換侯”。金溥聰在政壇活躍時就傳出與國民黨地方派系不和,如今由他操盤選戰,要做到團結上下、撫平諸侯恐怕並不容易。

值得關注的是,在回答記者會現場提問時,金溥聰刻意迴避了“九二共識”的問題,延續了侯友宜在兩岸政策上模糊的作風,“金小刀”此時沒能表現出以往的“狠勁”,未來能為侯友宜斬開亂麻嗎?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