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落成

分享到:
2023-06-19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為支持善用土地,並在社區提供更多創意公共空間,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正式落成。“舍區”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贊助,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的“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資助計劃支持,並由合作夥伴太古地產就設計、建築工程及運作提供意見諮詢上的支持。項目透過政府、非政府組織及私人企業三方共同協作,將位於鰂魚涌鬧市的空置政府用地,改造成多用途創意公共空間,為該區帶來全新動力和體驗,塑造創意、健康和永續社區。

舍區”外觀。(圖片:太古地產)

為慶祝項目落成,“舍區”的開幕典禮近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陳尚文、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民斌、太古地產董事─發展及估價馬淑貞,及太古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近100位來自政府、社福界和文化藝術界的嘉賓亦出席慶賀項目邁向新里程。在典禮上,各項表演均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包括香港管弦樂團銅管五重奏的精彩演出、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一班青年舞者以嶄新特定場域舞蹈短片介紹“舍區”、以及激鼓樂社作太鼓表演示範。

“舍區”獲太古基金撥款港幣1,500萬元以支持項目的發展及營運,在社區發揮正面的影響。“舍區”位於鰂魚涌海善里,面積逾3,700平方米,將於7月開始試運並逐步開放予公眾使用。“舍區”設有多元化設施,例如24小時開放的半露天展演空間“船塢劇場”,當中的階梯式劇場設計讓公眾可以坐在台階欣賞不同類型的表演,閒時亦可駐足歇息;“社區工房”為展覽和工作坊等藝文活動提供理想場地,同時方便藝術家與公眾作互動交流;“社區廚房”會舉辦烹飪班和特色小食工作坊等,透過飲食文化連結社區;室內多用途活動室備有排練設備和全身牆鏡,可按活動需要和人數調整間隔,適合不同表演及綵排之用;戶外開放式草坪及寵物友善設施,則為大眾、動物愛好者和“毛孩”在鬧市提供綠色活動休憩空間。

舍區”外觀。(圖片:太古地產)

“舍區”定期舉辦多元化及以創意為主導的公眾參與活動,主題涵蓋身心靈健康、社區營造和可持續發展,例如:

創意健康:親子多感官律動體驗班、無聲派對、瑜伽等,利用創意手法推廣身心靈健康

創意社區營造:社區展覽和導賞團,以創意方式呈現社區面貌,從不同角度發掘有趣新知

創意可持續發展:創意升級再造工作坊,將閒置物料升級再造,實踐可持續發展生活

為連結當區歷史和文化,“舍區”的主建築和開放空間設計,均以鰂魚涌的工業歷史——煉糖廠和船塢為設計靈感:建築尖頂設計的活動室與昔日煉糖廠的三角形屋頂相呼應、昔日煉糖廠碼頭部分與“舍區”空間重疊、階梯式劇場的下沉空間靈感亦來自昔日的船塢特色。“舍區”亦會定期舉辦與鰂魚涌及東區歷史文化相關的活動,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當區特色的認知和連繫。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