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企高管頂著壓力密集訪華背後三大原因

分享到:
2023-06-15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記者 黎金良)今年3月,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期間多位跨國公司高管抵京赴會,並考察在華業務。臨近年中,近日又有多位企業高管赴華考察、商談業務,掀起一股訪華潮。

6月14日晚間,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通過推特發文稱已降落北京,這是他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訪華。

比爾‧蓋茨(新華社資料圖片)

此前一波的訪華潮中,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最受矚目,並獲得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和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的先後會見。

從資本市場的反應來看,馬斯克訪華即時拉升了特斯拉股價,令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之位。

在馬斯克之前,美國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以及摩根大通、星巴克等跨國企業高管也相繼訪華。此外,法國奢侈品集團LVMH行政總裁貝爾納.阿爾諾擬本月訪華,以期親身感受“後疫情時代”蓬勃的中國市場。

作為企業高管,出外考察並不為奇。奇就奇在,現時一些西方政客正在鼓譟要對華所謂“脫鉤”和“去風險”,甚至不惜用一些行政手段影響部分跨國企業在華投資。在如此壓力下,何以他們還是選擇訪華,甚至表示要擴大在華投資呢?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從三方面分析個中原因。

首先,政客們口中的所謂“脫鉤”或“去風險”,從企業角度來看不符合邏輯。余凌曲表示,中美之間無論是貿易還是投資都在繼續增長,說明中美經貿關係密不可分,很難“分手”。所謂“脫鉤”或“去風險”,更多是“口號換選票”的政治邏輯,而不是企業利益最大化的商業邏輯。

其次,從經濟角度,西方長期唱衰中國經濟,但中國經濟表現如何,外資已用行動說明。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499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在國際市場長期遇冷的情況下,足見全球資本對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的信心。余凌曲表示,近年來中國吸引外資規模一直保持增長,疫情下引資不減反增,反映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對跨國企業的強大吸引力。

“中國經濟的傳統紅利如低成本勞動力逐步消失,但是市場紅利、工程師紅利、產業升級紅利等仍然存在並保持增長。”從更長遠發展周期來看,余凌曲認為中國經濟仍處於上升階段,潛力不可低估,這對包括歐美在內的中國經貿夥伴而言也都是福音。

最後,從市場角度,中國除了是一個龐大市場外,還是一個產業鏈完整、生產技術較高的“世界工廠”。余凌曲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一直發生變化和躍遷,而西方政客對此“選擇性漠視”。以前,中國主要是西方跨國企業轉移低附加值製造環節的生產地,現在中國越來越成為創新的策源地以及全球最大消費市場,西方跨國企業無論是創新發展還是拓展市場,都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