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布林肯訪華前曝 “竊聽案” 美自編自演意欲何為?

分享到:
2023-06-14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近日不斷有“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向媒體報料,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6月18日訪華,又宣稱中國要在古巴建“電子監聽設施”。美官方對這些“消息”既有證實也有否認,還有的避而不答,自編自演十分熱鬧。受訪學者認為,美方是在為布林肯訪華做鋪墊,找一些罪名向中國施壓,但同時又要保證不致失控,以便布林肯訪華成行。 

美國務卿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美國媒體近日群起報道,據“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透露,布林肯將於18日訪華,其間將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等中國高級官員。消息發布後,中美雙方均在第一時間予以回應,美國國務院強調“目前沒有行程需要宣布”,中國外交部回應“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中美雙方既不證實也不否認,如此謹慎有何考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崔守軍13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相較於布林肯2月計劃訪華時,中美當前對抗的激烈程度更高,特別是在台灣問題、高科技制裁方面更嚴峻,這一次訪華成行的難度更大。美國國內或存在反對派別阻撓,中國國內當前也有較強的民族主義情緒,猜測雙方擔心高調宣布後,若再不能成行,對雙方外交壓力較大。料中美都在為布林肯訪華做具體準備,更可能臨近再宣布行程。

布林肯訪華消息傳出後,《華爾街日報》6月8日報道稱,有幾名“熟悉高度機密情報的美國官員”透露,中國和古巴達成了秘密協議,“中國將在古巴建立一處電子竊聽設施”。

對此,美國官方開始了既否認、又證實的矛盾回應。先是白宮、國防部8日迅速回應指報導不正確。10日,又有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對媒體證實確有其事。12日,布林肯在新聞發布會上宣稱,“中國在古巴從事的間諜活動,是該國致力擴大其海外軍事部署計劃的一部份”。

針對美國連日來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短短兩天,美國官方和媒體在此事上“散布了一系列自相矛盾的信息”,上演了一出“美國否定美國”的鬧劇。

崔守軍分析認為,美國是要為布林肯訪華做鋪墊,找“莫須有”的罪名,在外交和政治層面給中國壓力,氣勢上壓中國一頭,以便訪問時達成一些有利於美國的共識。

不過,這次與2月有所不同的是,雖然布林肯出面指責中國,但美方表現得比2月冷靜。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12日表示,事件不會影響布林肯訪華計劃。

崔守軍指出,當前情形與2月布林肯訪華之前出現“氣球事件”有些相似。美國大選臨近,妖魔化中國容易獲得選票,拜登政府需要藉涉華議題加分,讓國內看到其遏華反華政策未改,維系民眾支持。但美國當前需要賣國債,對中國有所求,拜登近期亦表示中美關係面臨解凍,美國在操弄事件的同時,又要保證不致失控,保證布林肯訪華成行。

事實上,從3月末開始,中美雙方就開始了一系列的“靜默外交”,謹慎地處理雙方高級別官員互訪行程。這是否已成為當前中美外交在新形勢下的新交往模式?

崔守軍表示認同。他補充:“中美均不願爆發地緣政治衝突或局部戰爭,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因此採取這種方式進行溝通,做策略性的舉動來防止衝突升級,實際上是中美有意願共同管控危機的一種表現。”

如果布林肯18日訪華能成行,是否意味著自氣球事件以來,中美長達100多天的危機得以翻篇。

崔守軍認為,危機應只是告一段落,因為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競爭加劇的因素并未消失,推動中美關係日趨複雜化、激烈化,只不過策略性的層面會有一些緩和及溝通。布林肯此次訪華,料是為今年APEC峰會期間可能的中美元首線下會面做議題和立場溝通。(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