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大行再啟存款利率下調 定存正式告別“3時代”

分享到:
2023-06-08 13: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內地多家大銀行的部分網點已陸續收到人民幣存款下調通知,從今日(8日)起,2年期和3年期定存品種利率下調,降幅分別為10個基點、15個基點,其中3年期最高執行利率由3%降至2.85%。這是自去年9月以來,國有大行定存利率又一次集體調整,若此次調整落地,各行掛牌利率將全部降至2.5%及以下,執行利率則正式告別“3時代”。

據內地媒體報道,國內銀行的部分網點昨(7日)中午至晚間,已陸續收到人民幣存款下調通知,若此次調整落地,各行掛牌利率將全部降至2.5%及以下。

此外,多家大行近期已經下調了美元定存利率,最高由此前的4.7%降至4.3%。執行利率上限也將正式告別“3時代”。

其實,降息的信號早在幾月前就已初現端倪。香港新聞網曾於上月報道《國內多家銀行將再掀降息潮》,在利率市場化進程持續推進和金融讓利實體的背景下,今年以來,國內銀行已掀起了三次“降息潮”,分別是1月、4月和5月,在中小銀行繼續補降定存利率的同時,銀行協定存款、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也迎來下調,其中大行下調幅度為30BP,其他金融機構為50BP。此後,銀行存款利率調降隊伍進一步擴大,多家股份制銀行3年、5年定期存款掛牌利率已經降至3%以下。

如果再往前推算,從去年9月起,六大行集體調整了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內的多個品種利率。除人民幣存款外,5月以來,多家大行美元存款利率已經有所調整,其中最高執行利率已由此前的4.7%、4.8%水平降至4.3%(5萬美元以上1年期)。

不過,同期仍有不少銀行美元存款最高利率保持在5%以上,比如1萬美元以上的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仍能做到5.16%,星展銀行2萬美元起存最高可做到5.2%。多位銀行客戶經理提示,隨著美聯儲加息漸近尾聲,美元存款利率下行已成趨勢。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