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福島海魚放射性物質超標180倍,他們卻為日本排放“背書”?

分享到:
2023-06-07 12: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福島海魚體內放射性物質超標180倍,韓國、台灣地區的有關考察團及機構竟還為日本排放“背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5日稱,5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鮋體內檢測出放射性元素銫含量嚴重超標,達到每千克18000貝克勒爾,為規定標準上限的180倍。

據報道,銫是核爆炸或鈾燃料元素分解後的產物,人體體內或附近環境有高濃度的放射性銫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瀉、出血、昏迷甚至是死亡。

更令人心驚的是,這已非福島海魚體內首次發現放射性物質了!

去年2月,福島出產的許氏平鮋就因放射性銫超標14倍被禁售,這亦是福島許氏平鮋第三度禁止銷售。

(許氏平鮋 圖源:西南漁業網)

福島許氏平鮋在2021年2月和4月曾出現放射性物質超標的情況,也一度被暫停上市銷售。可當年12月,停售限制又被取消。今年2月,福島縣附近海域捕撈的鱸魚體內檢測出銫-137含量超標,當地海鱸魚被暫停上市。

在此情況下,日本仍執意在今夏排放核污水入太平洋。

據日本福島電視台、韓國《韓民族日報》6日報道,為將核污水排入海洋,福島第一核電站目前已開始向海底隧道內填充海水,核污水排海計劃也由此進入最後階段。東京電力公司此前表示,相關工程定於6月末正式完工。

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期已赴福島進行實地考察,將於6月中旬發表最終報告書。日本政府或等待報告書發布後,再強行將核污水排入大海。

日本強行排放核污水難得人心。令人意外的是,這些人卻為日本排放核污水“背起了書”……

韓國政府的福島核污水處理考察團5月3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5月21日至26日在日本進行現場考察活動的內容,並表示將加快進行綜合分析,基於考察結果判斷核污水處理設備的性能是否符合標準。但考察團沒能就核污染水排放將如何影響民眾的健康安全得出結論。

考察團團長、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劉國熙更就氚稀釋、排放設備表示,確認其海水輸送泵的設計容量符合稀釋要求。

當時,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就指,考察團的相關報告是“欺騙國民的行為”。

韓國水產業界也不滿考察團給出的考察結果,指日本方面提供的核污染水樣本可信度存疑。如果連取樣的過程都無法監督,針對樣本做出的分析也沒有意義。

(2021年,韓國漁船出動,抗議日本將核污水排入海的計劃。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另據台媒4日報道,台灣“原能會”亦稱,依照日本評估結果,主要受輻射影響的是電廠3公里海域範圍,輻射劑量也是“背景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的程度,且隨海水流動與距離的增加,影響越來越小。

相關官員稱,含氚污染水主要沿著黑潮主流流向美國,再沿太平洋往下到北赤道洋流,順著來到菲律賓,再沿黑潮依序到台灣和日本,這是所謂“環太平洋主路徑”。而台灣位於主路徑後端,含氚污染水約4年時間才會流到台灣海域,此時氚濃度均小於最小可測量值,“低於儀器偵測極限”, 沒有輻射安全影響。

該官員還聲稱,除主路徑外,因海流複雜,小部分會隨中尺度渦流向南抵達台灣,最快一年後進入台灣海域附近,但量更少。

簡言之,就是想表達“日本核廢水沒有風險”。

然而,福島海魚體內放射性物質超標180倍的事實就在眼見,怎麼看這些“背書”怎麼打臉啊!(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