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世界第一,首超日本!中國一季度汽車出口107萬輛

分享到:
2023-06-07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汽車出口107萬輛,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汽車出口大幅增長,帶動國際汽車運輸船“一艙難求”,航運公司和車企紛紛出手訂船。之前國內沒有一家船廠能够建造大型的汽車滾裝船,但現在,中國的造船企業正抓住難得的市場機遇,實現零的突破。在去年全球74艘汽車運輸船訂單中,中國承接了88.4%的噸位。

手握訂單出海難

中國汽車出口熱帶來造船熱

央視財經報道,距離長江口60公里的江蘇太倉港,是江蘇外貿第一大港。5月23日,一艘龐大的滾裝貨輪抵港,130餘名車輛接駁員已到崗待命,4300多輛汽車即將裝船,發往歐洲。

接駁員超負荷忙碌的背後,是近幾年來中國汽車出口量的暴增。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汽車出口108.2萬輛;2021年,達到201.5萬輛;2022年,達到311.1萬輛。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出口107萬輛,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 。

隨著汽車出口量的激增,幸福的“煩惱”隨之而來。汽車運輸船“一艙難求”,租金更是屢創新高。為了增加運力,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江蘇太倉港的貨運公司甚至把來自南美,原本要空艙而回的紙漿船進行了改造,讓原本無貨可配的紙漿船搖身變成汽車運輸船。

太倉國際集裝箱碼頭操作部操作主管 劉鐵彬: 每個艙口能够達到8層的裝載能力,全船最大能力在2500台車的運載量。

但即便是這樣,也還是無法滿足快速增長的汽車出口運輸需求。

廣州港也在忙碌地外運汽車。廣州港南沙汽車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規模最大的專業汽車滾裝碼頭。2022年,廣州港外貿出口汽車突破10萬輛,同比增長超300%。今年1-4月廣州港汽車外貿出口同比增長超過90%。

據瞭解,全球範圍內大概有700多艘汽車運輸船,而由中國船東運營的,占全球總運力不足10%。相對於持續井噴的汽車出口形勢,顯然運力嚴重不足。為了補上這個“短板”,航運企業正在加緊布局,眾多航運企業和汽車製造企業紛紛出手訂船 。

從零到一

中國船舶破解大型汽車滾裝船關鍵技術

在廣船國際,有一艘可以裝載約7000輛小汽車的汽車滾裝船。這艘汽車運輸船總長200米,型寬38米,總高度42米,擁有13層甲板,堪稱海上“巨無霸”。令人意外的是,這個“巨無霸”,竟然“皮”很薄。

建造這艘汽車滾裝船所采用的鋼板只有6毫米,厚度不到五角硬幣直徑的三分之一,而一輛小轎車的重量都超過一噸。同時,汽車運輸船為了方便汽車行駛,艙內采用立柱結構,缺少“承重牆”,這就對甲板的穩定性提出苛刻的要求。

為了保證薄板的穩定,工人們會在薄板焊上一排排縱骨和T型梁。為了保證T型梁的穩定,他們還特別設計出一套“反變形”工藝。工人在工程師的指導下,用噴槍加熱T型梁的部分位置。在熱脹冷縮的作用下,T型梁變成中間高、兩邊低的弧形結構。

要想造出真正適合汽車運輸的船舶,還要面臨內部結構設計的巨大挑戰。7000標準車位的汽車運輸船,活動的甲板就有126塊,而同等規格的客滾船,活動甲板僅20到30塊。大量可移動的甲板,給設計、安裝、調試,都帶來巨大挑戰。

為瞭解決這個難題,研發人員在製作三維模型時,小到一根鋼絲繩、一顆螺絲釘都要建模,螺栓上的螺紋清晰可見。

從2021年至今,中國船舶集團累計承接7000車到9200車系列汽車運輸船訂單達到35艘,占全球市場份額的27%。在大型汽車運輸船製造領域,中國船舶行業已實現從追趕至并跑的歷史性跨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