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開展“閃電外交” 倫敦擬成立AI全球監管中心

分享到:
2023-06-06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5日電 6月7日至8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將率代表團訪美,屆時他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就人工智能(AI)監管方面的問題展開討論。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正努力成為人工智能行業的全球基地。技術專家表示,如果英國能夠實施一個有利於該行業發展的監管框架,它將“逐步建立起人工智能領域全球領導者的聲譽”。英國政府計劃在倫敦建立一個全球人工智能權威管理機構,運行模式類似位於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該機構是聯合國系統中的獨立政府間國際組織,現有176個成員國。有英國部長級官員透露,英國有意盡快落實這一計劃,認為其有能力展開全球人才招募。

英政府這一想法,是由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首席執行官奧特曼提出,他上周同蘇納克進行了會面。奧特曼認為,未來成立的監管機構必須有權展開調查、強制問詢以及對相關公司推出的新產品就安全標準進行測試。

“英國正在進行‘閃電外交’,以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方面的合作。”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蘇納克將於今年秋天在倫敦主持一場全球峰會,旨在制定有關人工智能的國際規則。秋季峰會將匯集多國政府首腦、高級官員和人工智能公司。最重要的是,中國將被邀請參加此次會議。英國政府認為,中國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重要參與者之一,除非與中國接觸,否則任何努力都會面臨失敗。此外,英國科學、創新和技術大臣史密斯將於下周在巴黎舉行的經合組織全球技術論壇開幕式上,與多國就人工智能監管話題進行討論。

2021年,歐盟就監管AI應用公布嚴格法規,包括限制警方在公共場合使用人臉識別軟件。今年3月,專注於AI的非營利組織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發布了由超過1000名技術專家和研究人員簽署的公開信,呼籲暫停六個月的大型AI模型的開發,只有當確保強大的AI系統的效果是積極的、風險是可控的,才能繼續開發。(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