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和平解放72周年 西藏今昔對比鮮明

分享到:
2023-05-23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5月23日是中國西藏地區和平解放72周年紀念日。中國媒體當日披露,2022年,西藏地區生產總值達2132.64億元(人民幣,下同),與1951年西藏地區生產總值僅為1.29億元形成鮮明對比。

資料圖:布達拉宮。圖源:新華社

20世紀中葉之前,在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下,占人口約95%的農奴遭受殘酷的經濟剝削和政治壓迫。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根據《十七條協議》,“西藏人民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祖國大家庭中來”;“實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將依據西藏的實際情況,“逐步發展西藏民族的語言、文字和學校教育”,“逐步發展西藏的農牧工商業,改善人民生活”。

時至今日,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西藏經濟年均增速位居全國前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城鎮化率穩步提升。

據報道,2022年,西藏糧食、蔬菜、豬牛羊肉產量分別達到107.34萬噸、81.58萬噸、28.29萬噸,均創歷史新高。2022年,西藏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衛生技術人員數分別達到5.49張、7.18人,人均壽命從和平解放前的35.5歲增長到72.19歲。截至目前,西藏實行從幼兒園到高中15年公費教育,建成各級各類學校3339所,區內外在校生總人數達92.2萬人。要知道,在1951年和平解放前的舊西藏,上學是貴族子女的特權。

今年召開的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西藏代表共有24名,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代表16名,占66.7%。而在西藏地區42153名四級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占89.2%。他們幾乎都是舊西藏百萬農奴的後代。

西藏林芝市察隅縣西巴村是一個珞巴族聚居村,和平解放前,這里以刀耕火種、狩獵為生,仍處於原始社會末期。如今,村民安陽麗表示,短短70多年,當地珞巴族的生活水平實現了巨大跨越。“現在我們村居住著珞巴族、藏族、漢族等18戶64人,依靠水果、茶葉種植,發展生態旅遊以及外出打工,村民日子越來越好。”

關注西藏發展的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吳國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特別提到,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多年,中國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西藏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更高歷史起點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