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外學者談治藏方略 “中共民族政策呈新視角”

分享到:
2023-05-24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5月23日是中國西藏和平解放紀念日。中外學者在北京參加“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時,聚焦中國治藏方略的理念、政策和實踐。學者指出,今天,中共在民族政策方面呈現出一種新的視角。

“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開幕式現場。圖源:新華社

北京外國語大學亞洲學院講師、印度學者魏漢(Vikash Kumar Singh)指出,關於西藏存在兩種觀點:第一種是一些西方媒體和學者的觀點,聲稱西藏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處於危險之中;第二種是由中國政府主導的觀點,表示西藏在過去60多年里實現全面發展,大多數人已經過上了幸福生活。

魏漢在接受記者採訪說,“近年來,我密切關注與西藏和藏族人民有關的新聞。從地理、歷史和文化角度看,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關於西方人士對西藏的看法,我認為,他們被自己框在一個套路里。在套路里看問題,對西藏的理解是局限的。”

民族問題一直是全球性、地區性的熱點問題,不同的民族政策對於處理民族問題也將產生不一樣的作用和效果。從世界範圍來看,中國在處理民族問題上所實行的政策和制度有其特色。澳大利亞著名漢學家馬克林(Colin Mackerras)受訪時說,“我認為中國的民族政策很好。中國不僅在《憲法》中設定了民族政策運行的框架,還專門制定《民族法》。在中國,少數民族的地位比較高。不論各民族人口多還是少,每一個民族都是平等的。”

馬克林說,“通過幾十年的努力,西藏的基礎設施得到改善,人們生活水平、生產力都在提高。當前,一個快速現代化的進程正在西藏發生。我認為這對西藏來說是件好事。”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延中對記者表示,世界各國幾乎都是多民族組成的,但幷不是世界各國都對本國的不同文化的群體或者是共同體人群,都給予他們以民族的地位或認可。

從歷史的角度分析,王延中說,“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但是歷史上的這個多民族國家和新中國成立之後的民族理論、政策是不一樣的。歷史上,無論是在剝削制度還是專治制度下,文化優勢地位的中心地帶人群對周邊落後地區人群是歧視的、不平等的。中共是馬克思主義的執政黨。在解決民族問題時,中共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以‘人人平等’‘消滅階級’‘消滅剝削’‘消滅壓迫’等作為民族政策的核心理論基礎,倡導民族平等。”

“今天,中共在民族政策方面呈現出一種新的視角”,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小彬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在十年間召開了十次非常重要的會議,與民族、宗教、涉疆、涉藏等有關。這十次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每一次都參加,且發表重要講話。通過梳理這十次會議內容,可以看到中共正在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角度來推進西藏的高質量發展。

“其實,拉薩如今已經是一個都市的樣子。”魏漢說,近期去西藏旅遊時,拉薩市內交通的便捷、城與城之間高鐵的便利、多民族平和的生活等令他印象深刻。“每個國家都有民族問題,中國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對待。其實,西方很多人,包括媒體人,沒有親自到過西藏,幷沒有看到西藏的發展。我會跟朋友們推薦到西藏走走看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