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海參崴港成中國內貿中轉口岸,海關總署回應

分享到:
2023-05-16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海關發佈”公眾號消息,5月15日,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負責人就我國東北地區通過周邊國家港口開展國際貿易中轉業務事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為降低我國東北地區大宗貨物南運物流成本,從2007年起,我國按國際中轉業務,同意該地區貨物運至毗鄰國家港口中轉再運抵我國南方港口入境。國際中轉是一項國際通行的海關業務,中方已積累了多年的實踐經驗。

2007年,海關總署發佈公告,允許我國黑龍江省貨物通過包括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在內的多個境外港口開展國際中轉業務,相關業務運行良好。

2023年5月,海關總署公告同意吉林省新增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為境外中轉港口,這是一項相關國家間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海關總署將在跟蹤評估的基礎上,積極支持該項業務發展。

據央廣網報道,吉林具有豐富的資源和優越的地理位置,但因為沒有出海口,長期從遼寧大連港中轉海運貨物,東北地區的物資運輸受到了一定的制約,制約了該地區經濟的發展。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地處亞歐大陸東北部,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得天獨厚的運輸條件。

吉林、黑龍江到遼寧港口陸運普遍超過1000公里,而綏芬河、琿春到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僅約200公里。

2022年以來,中俄貿易量大增,隨之我國東南沿海港口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集裝箱船舶運力增加,船舶回程帶貨能力增強。在此時機下,2022年9月,吉林琿春市航務局申請增加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中轉口岸,增加浙江兩港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入境口岸。琿春地處中俄交界地帶,擁有吉林唯一對俄鐵路口岸和公路口岸,可直通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等港口。

在此前發佈的公告中,海關總署介紹了實施背景,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能源、原材料和商品糧的生產和儲備基地,由於運力有限,東北地區運往南方的物資難以及時運出。這不僅成為制約該地區經濟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也使我國其他地區難以有效利用這些重要資源。

多年來,海關總署一直對“北貨南運”問題十分關注,多次積極主動協調有關主管部門,對東北省份提出的內貿貨物借道國際水域運輸的個案請示,予以支持和協助。考慮到運力緊張問題長期存在,海關總署還專門組織人員調查研究,探索建立長效機制,解決實際問題。

同時,為開辟適宜的運輸路線,黑龍江省政府也多次組織有關部門和企業赴俄濱海邊區考察出海運輸通道,並已就運輸線路及港口問題與俄有關方面達成共識。

2007年2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了《海關總署關於開展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試點工作的公告》(2007年第5號),決定從2007年3月1日起開展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業務試點。

試點階段限制了口岸和運輸路線。按照規定,試點階段僅適用於黑龍江省內貿貨物經俄羅斯口岸過境運至我國東南沿海港口的管理。試點階段的出境口岸限綏芬河,進境口岸限上海、寧波、黃埔,所經俄羅斯口岸限海參崴港(符拉迪沃斯托克)、東方港、納霍德卡港。

內貿貨物為何要跨境運輸?

據“海關發佈”2017年7月發佈的科普,多年以來,由於黑龍江、吉林等地區缺少出海口且陸路運輸能力有限,東北地區的物資難以及時運往南方。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解決東北商品運輸困境,海關總署決定開展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試點,部分內貿貨物可以“借道”國外港口,通過海運方式運往中國南方進境,銷往國內。這樣不僅解決了運力問題,而且縮短了陸路運輸路程,也可以節約不少運費。如將貨物從黑龍江綏芬河運往江蘇太倉港,相比傳統運輸方式,每個集裝箱大約可以節約運費2000元。

這一舉措,將大大緩解東北地區物資運輸的瓶頸問題,提高物資的流通效率,推動東北地區經濟的發展,提升區域內貿易的便利性,為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那麽,轉運物資在海關稅收上如何管理?

海關總署2007年曾解答: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是海關傳統監管業務的新發展。從本質上看,這些貨物是內貿貨物,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海關監管貨物,原則上,海關對內貿貨物不征收進、出口關稅及其他稅費。

但其進出境涉及海關監管,因此,它屬於海關監管對象,海關應當比照現行規定予以監管。跨境運輸的內貿貨物應自運輸工具離開出境口岸起3個月內運抵進境口岸。逾期未運抵進境口岸的,除不可抗力外,視同出口貨物統計,納稅義務人需向海關補辦相關的申報出口、納稅手續。有關經營企業不得繼續從事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海關可根據情況進行調查處理。

此後,海關總署多次調整黑龍江省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試點工作相關政策。比如,總署公告〔2013〕61 號規定,黑龍江省經俄羅斯口岸(海參崴港、東方港、納霍德卡港)跨境運輸至上海、寧波、黃埔港的內貿貨物,應當優先使用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承運。在無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滿足運輸需求的情況下,經交通運輸部備案後,允許使用外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承運。

總署公告〔2016〕81 號規定,為進一步擴大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業務,推進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落實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部署,海關總署決定在現有基礎上,增加南沙港、鹽田港、蛇口港、福州港、湛江港、廈門港、太倉港為黑龍江省內貿貨物跨境運輸進境口岸,增加俄羅斯斯拉夫揚卡港為中轉口岸。其餘事項仍依照海關總署公告2007年第5號、2011年第21號、2013年第61號、2015年第22號實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