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消委會促食肆改善掃碼下單收費安排

分享到:
2023-05-15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5日電 在香港,顧客自行掃描二維碼下單的做法愈來愈普遍,涉及相關投訴亦屢見不鮮。香港消委會15日公布,在2022年全年及2023年首季度,分別接獲1160宗及330宗關於食肆的投訴,當中約3成均涉及收費爭議,常見個案包括顧客在不同理解情況下被徵收服務費,及實際收費與餐牌顯示不符等。

消委會指出,任何商戶包括食肆都必須在交易前,讓消費者清楚知悉收費安排,不應到結賬一刻才徵收先前未提及的費用或隱藏任何收費,同時應確保餐牌、點餐系統、店內告示、宣傳單張等內容清晰及一致,並要適時更新內容,確保所有資料準確無誤,包括價格是否正確、有否顯示服務費等,否則食肆可能會干犯《商品說明條例》。

不少食肆已引入顧客自助服務,例如線上點餐、自助泡茶設施等,令部分消費者關注食肆的“服務費”是否有下調、甚至免收的空間。消委會表示,“服務費”涵蓋整個用餐體驗,包括食肆職員的款待、訂餐送餐,以及廚師與清潔工等提供的各項服務,因此食肆或會繼續徵收服務費,但必須清楚標明及預先標示有關收費。假如消費者對服務費有任何疑問,食肆應要詳加解釋。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入座前可先向食肆了解收費政策及用餐安排,包括是否設有最低消費、用餐時限、是否允許拼桌等。結賬前應仔細檢視賬單收費是否準確,並保留交易收據。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